民警索璐抽丝剥茧找到半世纪前档案 市民赠诗赞“索”“路”

2023-05-21 11:26:59    来源:扬子晚报    


【资料图】

扬子晚报网5月21日讯 (记者 任国勇 通讯员 鼓公宣 王静宇) 近日,一名50多岁的男子张先生因房产变更涉及的材料缺失来到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宝塔桥派出所向民警求助,民警索璐耐心帮他查找到其母亲的全部档案资料,张先生很感动,写了“藏尾诗”赞扬。

当时,综窗民警索璐接待了张先生,张先生告诉民警,自己的母亲前不久去世,在处理完后事后,张先生需要对母亲生前名下的一套房产进行变更,公证时需要提供张母全面的户籍档案。但张先生被告知,其母亲小时候部分户籍档案缺失。为了补全档案,张先生从姨妈那里得知母亲小时候生活在宝塔桥辖区方家营一带,他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宝塔桥派出所。

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立即展开工作,经查询发现张母现存的档案仅能找到1975年与丈夫一起由外地迁入南京二板桥一带之后,其小时候档案依然石沉大海,怎么都找不着。

在那个年代,公安机关还没有建立电子档案,都是纸质的户籍档案,这无疑给查找增加了难度。针对这一情况,民警根据多年查询档案的工作经验,决定以张先生外婆为突破口,以此来寻找张母的信息。在查找张先生外婆“李某华”的名字后,依然没有找到与张先生家人匹配的相关档案。

看着面带遗憾的张先生,综窗民警不想轻易放弃。在民警的建议下,张先生再次拨通亲属电话询问更多关于其外婆的信息。在电话中,民警敏锐捕捉到这样一个细节:张先生外婆在南京时被邻居喊做“小花”,但其外婆的名字叫“李某华”。民警不禁联想起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纸质户籍档案在书写名字时常常采用近音字来代替。于是民警尝试改用“李某花”这个名字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找到了张先生外婆住在方家营一带的档案。紧接着民警“顺藤摸瓜”,很快将张母的信息也找了出来。

原来,张母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跟随张先生外婆一起将户口迁往外地,然后结婚生子,直到1975年才与张先生父亲一起又将户口迁回南京。至此,张母在南京从出生到成年的所有户籍档案均找出来了,面对工作人员如探案般抽丝剥茧的工作态度,张先生赞叹不已,竖起大拇指连连夸奖。

为了表达对民警的谢意,几天过后,张先生将一面印着“做实事上下求索,解民忧相伴一路”的锦旗送到宝塔桥派出所,锦旗的末尾两字“索”“路”正是他感谢的民警索璐警官。

校对 徐珩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