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热讯:一年销90万元土特产 湘潭驻村干部“硬核带货”

2023-05-20 08:34:26    来源:湘潭在线    

一年销90万元土特产——

驻村干部“硬核带货”


(资料图)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容容

“土鸡、土蜂蜜、本地茶油价格不错、销量可观,可以继续列进清单;应节气可以增加粽子、皮蛋等产品,肯定受欢迎……”5月16日,在湘潭县射埠镇吟江村村部,驻村干部张皓翔与村干部碰头,议完村务又开始商量端午节农产品“走单”的事。自去年7月派驻到吟江村,张皓翔发挥优势、多方联系,已陆续帮助村上销出近90万元土特产,富了村集体,也乐了老百姓。

从“零收入”到“年赚23万”,一举消薄

吟江村地处偏远,基础薄弱,2022年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受市卫健委委派,1992年出生的张皓翔挑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大重任,入驻村上。

因为干过销售、搞过宣传,张皓翔喜欢走村入户寻访民情。摸清村上一无工厂、二无收入后,张皓翔明白,吟江村产业发展一时难以起步,唯有依托本地传统农业优势,以销促产,才能快速带领村民走上增收致富路。

“婶,把你家种的、养的、手工做的好东西都理一下,到时候送到村上来。”“叔,你种莲子有技术,可以扩大规模,销路我们帮你打通……”有了思路后,张皓翔一方面带着村干部主动上门收集高品质农产品,鼓励村民将手头的闲置资源“变现”;另一方面积极对接后盾单位,利用个人人脉资源,千方百计争取医卫系统采买吟江村土特产以备员工福利,支持乡村振兴。

由于前期准备充分,2022年中秋前夕,张皓翔带着村干部赴湘潭市五医院、中医院竞价成功,拿下了总计18万余元的销售订单。这其中,有村民自家种的大米白莲、榨的菜籽油,也有与邻村工厂合作订的月饼,由村集体统一收购定价,简单包装后销往医院。在帮助农户“变现”增收的同时,村集体也通过赚取差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尝到“甜头”后,2022年年底,张皓翔持续发力,联系市五医院采买了村上一批蔬菜和豆油,为村集体再增加近5万元收入。年前一合计,吟江村集体年收入一下子实现了“从0到23万元”的突破,一举摘掉了“经济薄弱村”帽子,村“两委”个个打心眼里高兴。

从“等着看”到“齐心干”,思路大开

榨油、碾米、熏腊肉、种蔬菜……2023年1月,新年伊始,吟江村许多村民已经忙得不可开交。这个月,他们不仅要为自家备足年货,还都想着多销点“土货”到城里去。

都知道驻村的小张干部是“带货达人”“销售能手”,村民不再观望坐等,主动推销起自家好油、好菜、好腊肉,盛情邀请张皓翔和村干部上门验货。与此同时,在后盾单位的协调发动下,市区多家医院向口碑不错的吟江村投来“橄榄枝”。

张皓翔不负众望,精挑细选优质产品,频繁赴市妇幼保健院、市一医院、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全力以赴磋商、竞价、推销。策划沟通、卖力销售、私车送货、搭手搬运,张皓翔不停转换自身角色,与村干部一道四处奔忙。

当时正值疫情全面放开时期,张皓翔在与一家医院谈判竞价时感染新冠,驱车回村后便出现持续高烧、四肢乏力、酸痛难忍等症状。为不影响村民,他守在自己20多平方米、办公住房一体的小屋里度过了一周,对接订单、调整方案、敲定品种等一项工作也没耽误。

见年轻小伙如此一心一意为吟江村谋发展,村“两委”和村民既感动又心疼。村党总支书记刘志喜不时来陪张皓翔聊天,还笑嘻嘻地说:“我阳过了,不怕。”副书记张海英每天按时送来一日三餐,早晨都是热好的粥和牛奶。不少人还四处托人帮张皓翔买到了布洛芬和感冒药。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吟江村最终与6家医疗单位敲定66.8万多元的销售订单,并赶在节前将一车一车“土味年货”运出村里、送进城里。这一波春节订单,为村集体创下了超过10万元的纯利。

记者在吟江村采访时,看到村部后山全部流转整改,新种了油茶苗。刘志喜兴奋地介绍:“村部三面环山,以前有油茶地都荒废了。现在我们新开辟出近800亩油茶基地,与邻村天子山茶油厂合作,搞规模化经营。皓翔敢想敢干敢拼,为我们打开了思路、打下了基础,我们村‘两委’也要齐心协力,带着村民闯出一片天地!”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