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新动态:中华秋沙鸭首次现身涟水河

2022-12-14 15:42:16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中华秋沙鸭现身涟水河山枣镇水域。(鸟类摄影爱好者刘坚供图)

12月10日上午,湘乡市鸟类摄影爱好者刘坚在湘乡市涟水河山枣镇水域拍摄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该种鸟类因历史悠久、数量极少被称为“鸟类活化石”“鸟中大熊猫”,在湘潭市被拍摄到还是第一次。

12月8日16时,湘乡市鸟类摄影爱好者陈轲夫在涟水河山枣镇水域拍摄到一只正在飞行的鸟,疑似中华秋沙鸭。由于这只鸟飞行的速度极快,图像不是特别清晰。正是这惊鸿一瞥引起了同为鸟类摄影爱好者的刘坚的极大兴趣。10日8时,他身着迷彩服,来到涟水河山枣镇水域畔蹲点守候。当天9时,一只头顶有黑色长羽冠、长着鱼鳞纹肚皮的红嘴鸟从上游顺流而下,在一处漩涡处,时而扇动羽翼,时而在水里畅游,时而把脑袋探到水里觅食,显得悠闲自在。

“这只鸟颜值很高,相当漂亮。”刘坚赶紧按下快门,抓拍到数十张十分清晰的照片。他与摄影爱好者及林业部门专家交流后,认为这就是珍稀鸟类中华秋沙鸭。11日,刘坚又与一众摄影爱好者前去守候,他们欣喜地发现水面有10多只中华秋沙鸭在活动,并有幸拍摄到了其中的5只。

“这里生态环境好,水清岛屿多,灌木乔木种类多,草地等植被丰富,是鸟儿栖息的好地方。”刘坚指着远处一群在沙洲休憩的白鹭说,这一带经常可见成群的白鹭、苍鹭,还有野鸡、翠鸟、绿头鸭、斑嘴鸭等鸟类。

湘潭生态环保协会副理事长毛建伟介绍,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在业界有着“生态环境风向标”之称。近年来,湘潭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珍稀野生动物频现湘潭,中华秋沙鸭是近两年在湘潭市范围内拍摄到的第六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