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关注!高温津贴连发3个月 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

2022-08-02 09:36:17    来源:湘潭在线    

高温津贴连发3个月 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

未发放到位的,劳动者可举报,有人为您“撑腰”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锦


(资料图片)

三伏天里,热浪袭人。连日来,不少劳动者在烈日下用坚守诠释敬业的温度,而高温津贴就是给他们的“遮阳伞”。近日,记者从市总工会、人社局了解到,今年我市高温津贴发放标准出台,为每人每月最低150元,发放时间为7、8、9三个月。

近日,在湘电集团有限公司的铁芯车间里,刚刚休工的几名操作工人来到车间一隅的冰柜处,里面摆满了冰棍、西瓜、矿泉水等清凉解暑食品,任工人选取。虽然车间里的温度让他们热得脸通红,却也难掩他们开心的笑容,“福利越来越好啦,现在吃着这些冰冰凉凉的解暑食品,挺幸福的。”

“车间一线岗位任务重,强度高,我们今年特意购买了20台冰柜放在每个部门车间里,方便职工随时拿取。除了准备必要的防暑降温物品,公司还为职工发放了每人每月240元的高温津贴。”湘电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说。

日前,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做好暑期高温天气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扎实做好高温天气防暑降温和劳动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权益。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应当在7、8、9共三个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原则上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且高温津贴纳入工资总额,不包括在最低工资标准范围内。

“高温津贴是用人单位为保障劳动者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劳动者高温作业额外的劳动消耗给予的补偿,是每一位高温作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任何单位不得以为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来充抵高温津贴,或者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而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人单位签订集体合同或者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专项集体合同时,应当明确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劳动保护相关内容,切实把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近年来,为保护高温天气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全市各级工会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慰问活动,并开展系列宣传教育,给劳动者普法、给企业送法,强调劳动保护的重要性,让劳动者增强法律维权意识。

“目前我市暂时还未接到用人单位不发放高温津贴的相关投诉。”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温津贴能否一分不少地发放到工人手中,这不仅与企业经营情况、劳动者自身权益意识有关,也与部分行业人员流动性有关。比如建筑工人、外卖骑手,多为包活、揽活或按件计费的模式,成为企业福利制度的“边缘人”,在享受高温津贴之类的劳动权益时处于“劣势”。

“对于高温津贴不落实或者折扣落实的现象,劳动者要勇于维权。”市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也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加大对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高温作业岗位和高温天气期间企业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劳动者工作时间、休息时间、高温津贴支付等情况,对不按规定发放劳动者高温津贴或其他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依法查处并责令改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