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粉煤厂拆迁后 工地突然挖大坑填埋垃圾?官方回应来了

2022-08-02 08:21:30    来源: 华商网    

7月31日,有市民打进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称,原西安市燃料公司粉煤厂近日开始拆迁。但31日上午,工地突然在东南角挖了个大坑,进行建筑垃圾填埋。

8月1日,莲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现场调查发现市民所说属实,将请相关部门加强监管。

市民:建筑工地挖大坑填埋垃圾

根据市民提供的视频,华商报记者看到,一辆挖车正在挖坑时,另一辆装着建筑垃圾的挖车正向坑内倾倒建筑垃圾。

7月3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趁着洒水车出工地时进入工地,看到工地有原厂区拆迁后的砖块、钢筋、木材等建筑垃圾堆放。东南角处一台挖掘机、一台装载机、一台洒水车正在作业。

工地一工作人员说:“我们与西安市燃料公司粉煤厂签了施工合同,同时也在环保部门进行报备。每天施工早8点开始晚7点结束,工期约半个月至20天左右。”对于市民所说的挖深坑填埋垃圾,该工作人员则说:“我们在挖地沟,将地沟里的钢筋挖出来卖钱。今天(7月31日),工地任务是将垃圾集中在一起,周一(8月1日)到城管部门办完手续后再清运。”

下午4时许,华商报记者来到与小区一墙之隔的春晓华苑小区,在小区一单元18层楼道的窗户可清晰看到工地的情况,在工地东南角的深坑旁堆有渣土等建筑垃圾,一部分渣土已被倾卸在坑内一侧,此外还有深挖坑挖出的黄土也堆在坑旁。

华商报记者看到,挖土机先是将此前挖出的土回填进去,同时又将部分建筑垃圾拨进坑内。截至7月31日下午6时30分许,挖土机多次将建筑垃圾倒入深坑内,深坑已将要填平。

莲湖区城管局:居民举报属实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2020年12月,西安市大兴新区土地储备交易中心与西安市燃料总公司

签订了《国有土地收购协议》,并在2021年将土地使用权纳入储备。

2022年5月17日,西安市大兴新区土地储备交易中心曾向企业发出公告:要求尽快完成储备土地上建筑物及其他附着物拆迁和垃圾清运工作,目前市民投诉的建筑工地正是在进行上述工作。

8月1日上午,莲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实地查看,确认群众反映问题基本属实。莲湖区城管局已现场向施工单位负责人宣讲建筑垃圾处置相关法规政策,要求其对拆迁垃圾及时进行覆盖,随后委托有清运资质的清运企业办理清运手续后将拆迁垃圾进行清运,同时将群众反映的建筑垃圾深埋问题反馈给大兴土储中心,请其加强监管,确保施工单位平整作业规范有序。

相关规定:擅自排放、运输、消纳建筑垃圾的,将被罚款

按照《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市城市管理部门是本市建筑垃圾管理的行政主管部门。区县城市管理部门按照职责负责辖区内的建筑垃圾管理工作。

其中第五十三条提到,未办理《西安市建筑垃圾处置证》擅自排放、运输、消纳建筑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限期补办,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乱倒建筑垃圾危害大】

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21年7月27日,深圳市龙岗区司法局在官网刊发“随处倾倒建筑垃圾,危害生态环境”一文。

文中提到,“随着城市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的加速,城市‘新陈代谢’的速度也随之加快。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建筑垃圾随之产生。建筑垃圾如果随地乱堆,会有对居民生活产生许多危害。”

1、大量占用土地,降低土壤质量

城市建筑垃圾量的增加,垃圾堆放点也随之增加,由于管理的不规范,从而占用了大量的土地,改变土壤的组成和理化性质,破坏土壤的结构,降低土壤的肥力。

2、影响大气环境质量

建筑垃圾在堆放过程中,会产生一些有害气体,散发出大量的腥臭味,垃圾中的细菌、粉尘及白色垃圾随风飘散,从而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

3、对水体的污染

建筑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雨水的冲刷,产生大量的渗滤液,渗滤液含有大量金属和非金属污染物,水质成分很复杂,对地表水和地下水都造成严重污染。

4、影响市容

城市建筑垃圾往往堆放杂乱无章,如不能及时清理及转移,将会占用大量的空间,与城市整体形象极不协调。阴雨天气,脏水四溢,恶臭难闻,造成细菌滋生。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