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甲状腺肿瘤是什么样?看看这个小女孩的经历

2022-08-01 17:35:09    来源:文汇报    

儿童甲状腺肿瘤不同于成年人,一旦发现,恶性概率相对更高,病程进展快。近日,一名12岁女孩因在当地医院误诊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来到上海市儿童医院时,甲状腺肿瘤发展态势凶猛,引发大面积淋巴结转移。上海市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李晓艳为其摘下鸡蛋大小的肿瘤,清扫淋巴结。目前患儿已康复出院。

近日,12岁的小英(化名)来到上海市儿童医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就诊。孩子一进门,接诊医生陈佳瑞一眼便看出她颈部异常,十分粗大。家长见到医生,情绪十分激动,讲述了两年前当地医院误诊的经历。

当时,小英颈部有一个不易察觉的小肿块,医生检查完认为并无大碍不必理会。然而一年后复查发现,肿瘤快速增大,并且出现大量颈部淋巴结转移,侵犯了气管、食道及颈部重要血管神经。医生告诉家长,考虑恶性肿瘤,且肿瘤范围太大,当地医院没有办法做这样高难度的手术。

陈佳瑞结合小英的病史,为她做了各项相关检查,很快明确为甲状腺恶性肿瘤,由于发展速度快,颈部淋巴结已经广泛转移,手术迫在眉睫,她立刻将小英收治入院准备手术。

经查,小英的甲状腺肿瘤已经突破包膜,紧紧黏连气管、食管以及位于气管食管沟的喉返神经,手术中一点小差错都可能伤及其他组织,引发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手术由经验丰富的李晓艳团队操刀。

术中,李晓艳拨开肿瘤周围遍布的神经和其他器官,将一个鸡蛋大小的甲状腺肿瘤完整剥离出来。由于淋巴结面积大,且最远的已经长到下颌深面、颈静脉孔附近,清扫起来难度非常大。手术最终用时5小时圆满完成。

“儿童甲状腺肿瘤发展速度远快于成年人,因此家长一旦发现异常,比如突然的‘大脖子’,一定要及时带孩子检查,以免错过最佳诊疗的时机。”李晓艳提醒,这类患者手术后只要定期复查,按时服药,预后一般都较好。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