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点赞!这个暑假长沙乡村“复兴少年宫”点亮五彩童年

2022-08-02 09:43:01    来源:长沙晚报    

盛夏时节,“网红长沙”热力爆表、魅力超值,成为全国游客青睐的顶流打卡城市。而在遍布全市的87个乡村“复兴少年宫”里,精彩的课程、创新的载体,也让这里成为乡村孩子们的超人气乐园。

今年暑假以来,长沙市文明办持续将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作为落实“双减”和“课后延时服务”政策的有效载体,在偏远地区和城乡接合部,在中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中指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为广大乡村少年儿童精心打造了“大门常开、活动常办、内容常新、孩子常来、素质常升”的暑期精神文化生活乐园,精彩活动、创新方式得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央媒的点赞。

互动课堂体验深

这个暑假,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内核,持续围绕思想品德教育、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进行本土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践探索。

红色实践,种下红色基因。“观湘地之刺绣兮,集芙蓉为霓裳。融书画金石之博大兮,藉文化艺术之精深。”今年暑假,开福区“锦绣”“复兴少年宫”联合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沙坪街道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听党课绣红旗”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参与“观馆探秘——了解湘绣文化历史”“聆听党课——学习湘绣的红色记忆”“观摩学艺——现场观摩大师刺绣”等体验环节,聆听湘绣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孩子们还在专业刺绣老师的指导下,手紧握针线,让绣针穿梭在红色底布间,缓缓织成一面面五星红旗,表达爱党爱国的赤子之情。

安全教育,现场示范。“把防溺水知识课堂搬到现场,这种形式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近日,宁乡市夏铎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复兴少年宫”在长龙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暑期防溺水活动,活动特别将课堂搬到现场,通过互动问答、情景演练、案例讲解等形式,让未成年人现场体验自救互救的安全知识,掌握落水自救、溺水救助、心肺复苏等基本方法。

创新课堂创意多

这个暑假,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里亮点纷呈的素质培育、创新课程,不仅点缀了乡村少年的五彩童年,更点亮了他们的创意火花。

这是创意十足的美术课。7月2日起,浏阳市大瑶镇杨花书院乡村“复兴少年宫”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合作开设了为期14天的暑期美术教育支教,为当地孩子提供创意拼贴、草木染、色彩绘画、文创设计等创意美术课程。课堂通过“体验+创劳”的方式,关注动手能力的培养、创新思维的开发,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迸发灵感、展示创意。

这是引人入胜的编程课。“哇,编程也太神奇了!竟然能够让烟花在电脑上绽放!”在杨花书院乡村“复兴少年宫”的“烟花编程”体验课上,16名对科技充满好奇心的乡村孩子兴致盎然、满心欢喜,他们一个个全神贯注聆听制作步骤,运用编程软件对烟花粒子的燃放、升空、爆炸、降落效果进行程序设计,不断完善烟花粒子的爆炸声及背景音乐,用编程软件绘制出自己心目中烟花绽放的场景。

这是亲近自然的植物课。在长沙县,由福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福临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开展的“走进多肉,探索生命密码”多肉栽培活动,让乡村孩子们在将多肉植物装扮成漂亮盆景的过程中,了解多肉种植的秘诀,提高孩子们追求美、鉴赏美的能力。

强心健体促成长

这个暑假,全市乡村“复兴少年宫”里的传统文化、科技手工、体育艺术等优质教育资源,涵养、强健着乡村少年们的精气神。

传统中医药健康课堂趣味十足。“紫苏叶为什么是紫色的?”“薄荷闻起来为什么有清凉的味道?”日前,伴随着络绎不绝的发问声,望城区白箬铺镇的80名乡村儿童齐聚白箬铺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参加由湖南中医药大学湘杏学院志愿服务团队带来的“诗意本草,悠悠童心”复兴少年宫夏令营。孩子们在五禽戏推广讲解、趣识二十四节气、中药绘本制作等中医药健康课程中,化身尝百草的“小小神农”,学会搭配各色中草药制作绘本,在学习中收获,在收获中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上干货满满。天心区暮云街道丽发社区“复兴少年宫”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家库成员李沫霖通过讲解“情绪地图”的规律和特点,教会孩子们利用流动的情绪获取正能量,在学习和生活中拥有更好的身心状态,生动的案例、鲜活的体验让孩子们收获多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