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动态:七夕节仰望星空,夜观牛郎织女星

2022-08-01 21:39:53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今年8月4日(农历七月初七)将迎来七夕节。如果天色晴朗,牛郎与织女的“鹊桥相会”,全国各地都可看到。

夏季大三角示意图 李旭妍绘制

怎样寻找夏季大三角

8月4日,夜幕降临后,仰望东方,就可看到夏季大三角。夏季大三角是由织女星、牛郎星和天津四组成。织女星是天琴座最亮的恒星,牛郎星是天鹰座最亮的恒星,天津四是天鹅座最亮的恒星。

怎样寻觅和分辨这三颗亮星呢?首先,从视亮度分别,织女星最亮,视亮度达到0.03星等;牛郎星视亮度达到0.76星等,亮度稍逊于织女星;天津四视亮度达到1.25星等(数字越小,视亮度越大)。其次,从位置和方向分:织女星最西,牛郎星最南,天津四最北和最东。第三,三颗亮星可排成一个近似直角三角形。织女星位于直角处,牛郎星位于最小锐角处。天津四与织女星的视距离最近,与牛郎星的视距离最远。

夏季大三角 何毅拍摄

广州何时观赏最佳

在广州,8月4日19时07分日落,日落后40分钟就看目睹到夏季大三角。22时14分,织女星上中天,位于头顶的北面,地平高度达到74度。

天文爱好者告诉记者,如果在同一地点观看恒星(织女星),恒星每天比上一天提早大约4分钟上中天。如果近日因天气等原因观看不到夏季大三角,仍可在未来一个多月里有机会看到夏季大三角。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