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讯息:高温来袭!警惕职业性中暑

2022-08-02 09:42:22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珊 郑镱慧子 实习生 唐艺丹

时值盛夏,多地卫生和疾控部门纷纷发出预警,警惕高温天气下的职业性中暑。

“中暑是一种危害很大的疾病,一般来说有三种分类,第一种是先兆中暑,第二种是轻症中暑,第三种是重症中暑。”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张旭介绍,重症中暑又分为三个类型,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它们都是常见的职业性中暑类型。热射病是中暑类别里最危险的一种,死亡率为20%到70%,如果是大于50岁的人群出现了热射病,死亡率高达80%。

“先兆中暑多表现为头晕等情况,如果不重视它,就会发展为轻症中暑——体温高于37℃低于40℃,症状比之前加重。”张旭说,如果还未能及时处理,会导致重度中暑,出现四肢抽搐、肌肉疼痛、腹痛等热痉挛,进一步将出现休克、晕厥等热衰竭状态。而发展为热射病时,人体温度超过40℃,伴随神志不清症状,同时引发脏器功能衰竭,威胁生命。

如何预防中暑?中暑后有效急救措施有哪些?

张旭介绍,首先要提高对先兆中暑的警惕性,出门时应补充足量的水,携带宽边的帽子,穿宽松、浅色衣物以防止体温升高。

治疗热射病则要把握“黄金半小时”原则:“发病半小时之内,要将患者体温迅速降到40℃以下,能大大降低死亡率。”

具体如何做?张旭建议,如遇出现明显中暑症状的患者,要迅速将他们衣物敞开,转移至阴凉环境。如果有条件最好是将患者送入空调房内,将患者的身体泡入2-14℃的凉水中,头部用包有冰块的毛巾降温。如没有相应条件,也应尽量在患者的腋窝、腹股沟、颈部等位置放湿毛巾或冰块。“如果患者神志还清楚,应该多给他们补充含有电解质的液体,如凉茶、能量饮料等。”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劳动者因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引起中暑,须在24小时内向当地劳动保障部门报告并提出工伤认定申请。认定为工伤后,中暑职工即可按照相关法规享受工伤待遇;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医疗费用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医疗费用应该由企业承担。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