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视点!广州综合保税区上半年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5.2%

2022-08-01 15:43:3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总台记者从广州市商务局获悉,2022年1—6月,广州市黄埔、南沙、白云机场三大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达818.2亿元,同比增长55.2%,以占全市0.1%的8.4平方公里面积实现了全市六分之一的进出口值,对减缓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颓势贡献明显。

近日,《广州市促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发布。《实施意见》是推动发展全市场对外贸易、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施意见》共分发展思路、主要任务、工作要求3大部分,在推动综保区整体建设求创新谋突破。

一是发展上注重新业态。支持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符合环保要求的保税研发、保税维修、保税租赁、保税展示等新业态,支持打造物流分拨平台中心,推进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提升跨境电商能级,着力丰富完善综保区产业链,加快形成综保区多元发展局面。

二是监管上创新新模式。推动海关运用“两步申报”“两段准入”通关便利措施,实行分类监管、分送集报、“一证多批”等创新监管措施,探索给予AEO认证企业两步申报、分送集报、属地查验、到仓查验等便利举措,同时加强综保区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研究优化电子账册管理,推动保税监管全流程各环节的效率提升。

三是支持上配套新举措。通过支持创新建设用地功能混合利用方式,给予区内能耗指标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保障,加快完善区内外软硬件设施,倾斜人才引进落户指标等方式,从土地资源、能耗指标、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等四个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助推综保区发展。

(总台记者 黄东旭 罗平章)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