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三个优胜方案出炉

2021-11-10 12:09:50    来源:大洋网    

图①:《南海沙洲,智汇城屿》重要节点图

图②:《一叶轻舟,两栖湾芯,三生万围》总体鸟瞰图

图③:《绿链蓝湾-无界枢城-创合智岛》总体鸟瞰图

大洋网讯 近日,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专家评审会在南沙规划展览馆隆重召开,标志着历时两个多月的竞赛即将落下帷幕。会上各位专家围绕参赛机构提交的成果进行了认真评阅和探讨,认为6个竞赛方案的成果在生态、韧性、产业等方面研究尤其突出,在方案构思、设计理念等方面各有特色。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推荐方案三、方案五和方案六为优胜方案(现阶段排名不分先后)。

广州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城市设计国际竞赛由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与南沙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旨在为地处广州南沙最南端的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未来发展策略和城市设计征集全球优秀方案。

粤港澳创新合作示范区未来长什么样?三个优胜方案抢先看!

方案三

一叶轻舟,两栖湾芯,三生万围

方案提出以“一叶轻舟,两栖湾芯,三生万围,湾芯交流合作客厅”规划理念,以打造超流动的轻快之城、内生自足的围田邻里、亲自然的漫游水乡为三大愿景。提出以谋划广州带领地市全新篇章、打造南端湾区中心生态韧性的两栖方舟以及成长内向共生外向循环的水城邻里典范等三大战略。以超级流动的基础骨架、产创互联的双湾芯门户、弹性两栖的万围街区、梯级递进的城海互溶、亲水韧性的御灾体系为五个设计主张,同时提出生长城市、两栖城市的营城理念。

方案五

绿链蓝湾-无界枢城-创合智岛

方案围绕绿链蓝湾、无界枢城、创合智岛三大核心策略,提出“绿脉脊链、蓝碳海湾”行动,构建多重交互式的可持续生态安全格局;聚焦科技创新链条,总体形成“一轴一环、创合四片”的空间结构,满足科创产业、企业和人才需求,构建创新合作社群的多元场景;从8平方公里的未来科创岛出发,探索构建未来理想城市典范。最终形成绿链蓝湾环绕的韧性海城、粤港澳无界合作的亲密枢城、面向未来产业经济的科创智城、独具内湾门户形象的魅力水城。

方案六

南海沙洲,智汇城屿

方案以“岛”为灵感,基于“未来城屿”的设计理念,意图打造可持续、可复制、高弹性、低影响的未来城市模块,探索未来城海共生,新型海洋产业与极致滨水生活的可能性。依托“共生之境、智汇群岛、多栖港城”三大设计策略,滋生多样的共生生态环境,突破传统的圈层城市发展模型,形成蓝绿相织,产城镶嵌,海陆空相汇的城市格局,顺势而为,靠海而兴,为粤港澳大湾区呈现一座未来海洋之城。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