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出炉

2021-11-10 12:09:29    来源:大洋网    

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正式亮相。

大洋网讯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已满三年。三年来,在一次次血与火的淬炼中,在一场场生与死的较量里,“火焰蓝”始终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11月9日晚,“永远跟党走——党的好儿女·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中山纪念堂举行。这是广州消防向党和人民交出改革转制三年奋进路的答卷,一个个令人动容的英雄故事,呈现出一幅全景式的“守护图”。

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

刘洪洋(广州市从化区消防救援大队初级专业技术职务)

张小安(广州市天河区员村消防救援站站长)

周维亮(广州市增城区荔城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原迪(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教育处副处长)

李锦堂(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二站班长)

朱卫权(广州市番禺区市桥消防救援站代理站长助理)

周家鹏(广州市越秀区文明路消防救援站文庆学班班长)

徐正涛(广州市白云区新市消防救援站特种车驾驶员)

苏金标(广州市黄埔区永和消防救援站副站长)

徐维民(广州市海珠区沥滘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

他们,守护着摩天大楼

文明路消防瞭望塔建于1924年,曾是广州城的最高点,一代又一代的消防人24小时坚守塔顶,俯瞰羊城大地,守护一方平安。

时光荏苒,广州消防历史起点的瞭望塔已经退役,但驻守在塔下的羊城消防铁军初心不变。从文明路羊城消防瞭望塔精神的高度,到珠江新城城市的高度,广州消防人传承、探索与攀登的脚步从未停止。

2017年,广州成立了全国第一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作为世界难题,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第一时间搜救被困人员、指引人员逃生。

能不能借助二维码、信息化解决火场人员搜救难题?带着思考,时任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副站长张小安牵头开发了“码上救援”小程序。他说,“现在,只要楼内群众扫描身边随处可见的报警二维码,我们就能马上确定报警人的三维空间定位,在线指引逃生,为救援工作赢得宝贵时间。”

小小二维码背后,还有一个秘密:张小安以前是从来没有学过软件开发的技术“小白”,而今已成长为信息化建设的“大咖”。目前,“码上救援”程序已逐步在广州的高层建筑中推广。

无人机快速升空侦查火场、101米举高车精准定位救援、灭火作战单元登楼灭火、疏散搜救单元按照“码上救援”获取的信息精准搜救……一系列动作同步进行,一百多名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这是去年12月发生在珠江新城的一场真实救援。

“当时,辖区一栋34层的民房起火,整栋楼已经全部断电,浓烟充满了整个楼道。”珠江东消防救援站站长周赞生说,“以前面对这种火灾,大家都比较着急,脑子里面只有灭火和搜救两个概念。现在,我们提出‘作战单元’的作战理念。整个火场投入的人力减少了30%,而救援效率反而提高了近60%。”

“专业的队伍必须有更加专业的救援技战术,我们培养了‘长跑王’‘登高王’等一批体能尖兵,也培养了‘装备王’‘全能王’等一批业务标兵,所有队员都获得了国际高空绳索救援资格。”周赞生说,“我们就是要做到:向科技要警力,向训练要战力,更高!更快!更强!”

她们,架起生命的桥梁

“你好,广州119”,每天,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的工作就从这一声简单的问候中开始。接警员们在不断地接警派警、指挥调度、预警分析中忙忙碌碌。一台电脑,一个耳麦,一部电话,不分昼夜,不论节假。

“以前,我是公认的路痴,但来到这里后,我硬是被锻炼成了可以手绘广州地图的‘活地图’‘百事通’。”新接警员连静轩说,“手绘地图是指挥中心每一位接警员的基本功,广州的大街小巷就像立体沙盘一样牢牢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头脑中。”

不仅如此,接警员还要对全市188个消防站专职队、500多辆执勤车辆、3200多家重点单位的分布情况了如指掌,熟练掌握各类灾害事故处置需求。电话挂断后的30秒内,她们必须发出调派指令。

每逢突发事件、恶劣天气时,接警员更是要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接警员谢颖琪记得,台风“山竹”引起城市内涝时,那一夜她接了近150通电话,嗓子几乎失声。去年5月22日,广州遭遇特大暴雨,又是一场大战,那一天她更是接到超过400通电话,再次失声。“我们的抽屉里没有零食糖果、随身的包里没有口红眼影。消炎药和金嗓子喉宝,那是我们每个人的标配。”

如今,指挥中心接处警系统得到了升级改造。新系统会根据基站定位报警电话、GIS地理信息自动匹配,结合灾害事故类型等级生成最优调派方案,实现“一键式”调度,调度时间比原系统缩短了40秒。这40秒,为营救群众生命赢得了更多的宝贵时间。

“我们都不希望电话响起,因为我们不希望有灾难。”接警员胡培佳说,“但我们会永远守候在那里,用话语架起一座座连通生命的桥梁,用最短的时间,尽最大的努力,救更多的人,永远做羊城安全的守夜人。”

这支队伍,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

苏法枝、简汉章、莫群、王世铭、柯科、文庆学、姚携炜……这一位位英雄,是广州消防最闪亮的精神坐标。他们每次赴汤蹈火,都是用生命守护生命。

一直以来,广州消防救援队伍都是英雄辈出的战斗集体。改制转隶三年来,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在时代和人民的召唤中换羽新生,矢志不渝听党指挥、枕戈待旦护民平安,以“火焰蓝”的崭新姿态续写辉煌。

改革的三年,是英雄辈出的三年。据统计,三年来,广州消防先后有85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3个集体、97名个人立功受奖。全市消防指战员面对急难险重的应急救援任务,始终敢打头阵、冲锋在前,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大仗和硬仗,先后涌现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中国好人”“全国文明家庭”等一批重大典型。

在他们的身后,是更多立足本职、默默坚守的平凡英雄,他们同样无惧生死,赤诚奉献,堪当消防卫士、时代先锋。当晚,第二届“广州消防救援队伍十佳卫士”正式亮相。

“我上!攻坚组,跟我上!水枪压倒火势。我身上着火,水枪就对着我冲。我用血肉之躯,也要蹚出一条火的缝隙!”

“没有装备,身体就是破拆工具,我们就用双手刨,也要刨出一条生命的通道!”

“就在那名花季少年失去平衡,就要从楼顶跌落的一刹那,我飞身一跃,在空中,紧紧拽住了他的手!”

报告会现场,一幕幕真实救援场景的讲述,让台下观众忍不住泪目。身为“火焰蓝”,他们是羊城的守护者:无论是在重大安保的前置点,还是在生死攸关的刹那,他们一直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践行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着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