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单一周后商家才发货?消费者“望眼欲穿”的主因找到了!

2021-11-10 09:23:48    来源:大河报    

“我前几天在网上买的秋装,可能要到冬天才能收到了。”突如其来的全国范围内降温,让双11“尾款人”纷纷这样调侃。玩笑之余,也点出了电商平台商家在网络大促中,超长预售并延迟发货,消耗买家期待值、消费者购物欲延迟满足的现状。其实,除了个别区域极端天气给快递物流带来的不可控延误外,卖家一味拉长的超长预售是导致消费者对快递“望眼欲穿”的主要原因。

下单一周后商家才发货,消费者对快递望穿秋水

“亲,您购买的浴室柜要7天后才能发货,请耐心等待哦!”11月3日,郑州市民刘女士在某宝上收到客服这样一句回应。据了解,她在该平台下单购买了一款北欧风浴室柜,付款后发现,该商家店内商品至少要一周后才能发货,急于装修的她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

11月9日,刘女士告诉记者:“还有1天,我的浴室柜就能发货了,希望店家能信守承诺,不要让我再等了。”刘女士称,虽然该商家一再声称这款产品双11期间比平时优惠了近200元,但是苦苦等了将近一周还不发货,让她对此颇有微词。

同样对快递望穿秋水的,还有郑州的陈女士。“我的快递物流信息显示,11月1号下单后,到11月3号商家才发货。快递公司当天下午就揽收了,这都过去5天了,可快递还在中转。”陈女士购买的是护肤品,但武汉(发货地)到郑州这么短的距离,却硬生生让她等待了5天还没见到快递的影子。

“现在快递时效不都是3天左右就可以了吗?为啥每次我都这么‘幸运’,总能碰到意外情况。”陈女士气愤地说道。

今年双11直播预售战绩破纪录,考验商家后续发货能力

10月20日晚,双11预售场直播结束,从下午一直持续到凌晨,上千件商品被摆上直播间。在这场超长直播中,李佳琦、薇娅分别获得2.49亿和2.39亿的累积观看量,总量比去年直接多出1.7亿。

伴随着主播们阵阵“3,2,1,上链接”的呐喊声,两大主播双双打破各自纪录。淘宝主播销售榜显示,李佳琦预售场直播最终销售额达到106.53亿元,薇娅直播销售额为82.52亿元,第三名雪梨直播销售额为9.3亿元。李佳琦与薇娅直播战绩持续领跑,远超其他主播。

直播预售战绩破纪录,商家的发货节奏能否跟上?不少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电商预售模式似乎正变成商家得利、消费者买单的一场虚假繁荣。

业内人士认为,商家不承担退换货等任何损失,只享受减轻备货、库存等压力的回报,消费者则要承受迟迟收不到急需商品的后果。如此权责不对等的结果,会导致“双11”预售制逐渐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因此,无论是维护消费者的切身权益,还是推动电商行业以及预售制的良性发展,都不能让预售制变成消费者的“坑”。

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对盲目预售和一味延迟发货的商家也不能无止境放纵。业内专家表示:“商家如果长时间不发货,那么电商平台也要有预警机制,及时督促商家制定更为合理的发货日期,不能让消费者无限期等待。”

除了延时发货,极端天气或将导致快递延误

11月7日,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发布《关于快递业务旺季服务消费的提示》(以下简称《提示》)指出,近期,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部分地区运递时效可能受到影响,造成快件延误。广大快递员工作负荷重、投递压力大,加之天气寒冷,快递员室外作业辛苦,希望用户给予更多包容和理解。

据国家邮政局此前介绍,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共计92天。快递业务旺季是电商集中促销、消费者广泛参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关键时期,快递行业承受巨大压力。

《提示》指出,自11月6日起,我国多地出现降水、降雪或雨夹雪(雨转雪),部分地区出现积雪。同时,受寒潮影响,多地气温下降,并伴有大风,华北东北等地有强降雪。国家邮政局特提示广大消费者,近期,受雨雪降温天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和河南等地部分地区运递时效可能受到影响,造成快件延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