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涨至4元每小时?西安这些品牌收费规则竟不同

2022-08-25 08:07:54    来源:三秦都市报    

近日,“共享充电宝涨至4元每小时”“共享充电宝客服回应涨价”等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共享充电宝的价格与服务再遭用户“吐槽”。8月24日,记者走访西安市场了解情况。

短距离内相同品牌收费规则竟不同

当天,记者先后来到太乙路、南门、钟楼等地调查充电宝价格。结果发现,同一品牌的共享充电宝相隔不远,会出现价格不一的情况。比如,在太乙路的一家店铺中,某品牌共享充电宝前5分钟免费,30分钟收费1.5元,不足30分钟按照30分钟收费,24小时收费20元;在距该店不远处的一家打印店里,同样品牌的共享充电宝前2分钟免费,30分钟收费2元,24小时收费40元。

同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位于钟楼附近的一家酒店门口,某共享充电宝前5分钟免费,每小时3元,不足1小时按照1小时收费,24小时40元。一站之隔的北大街中心医院附近的便利店,还是该品牌的充电宝,前2分钟免费,30分钟收费2元,不足30分钟按照30分钟收费,24小时收费60元。

随后,记者来到南门SKP附近。安东街30分钟收费1.5元的同品牌充电宝,在这里收费标准为2元;前者24小时收费30元,后者24小时收费28元。还是该品牌,在小寨金莎国际附近24小时收费则变成了18元,而免费归还时长也是从3分钟—5分钟不等。

多1分钟也按照30分钟或1小时收费

在西安奥体中心附近,记者找到了三个品牌的共享充电宝。两个品牌以30分钟为单位,收费为1.5元,另一个品牌则是每小时3元;24小时收费标准两个品牌为30元,另一个为40元。

记者调查发现,不同品牌的共享充电宝总封顶钱数均为99元,但即使是同品牌的,收费规则也各不相同,有的以30分钟为单位,有的以1个小时为单位;有的24小时收费18元,有的则收费60元;甚至出现了百米内有2—3种计价规则的情况。

此外,根据现有的共享充电宝收费规则,消费者即便多使用1分钟,也按半小时或者1小时收费。也就是说,消费者使用共享充电宝1小时零1分,将要花费4.5元—6元。

收费规则制定和租赁价格相关

记者采访了共享充电宝代理商王斌(化名)。对方透露,共享充电宝投放主要看重两个方面,一是人流量,人流量足够多的点位,可以产生更多的租借机会,也就能创造更多收益。其次是营业时间,多数消费行为都是在下午5点到次日零点产生,因此一些营业时间集中在这个时间段或者全天24小时营业的场所一般是投放重点。

为什么会出现百米之内不同收费规则的情况?王斌表示,不同地点会产生较小的费用差异,费用差异会体现在租赁价格上。“不管哪个品牌,要想投放使用,必须向小型店铺或者商场内的店铺按年缴纳600元—800元的租赁费。每天平台会根据每家店铺顾客使用的时间、频数来统计结算当天平台和商户的收入,最后按照四六或者二八的比例进行分成。有的品牌甚至可以和商家签订独家摆放协议,那么这家店就只能摆这一个牌子的共享充电宝广告机。”

对于共享充电宝的价格,王斌表示,商户是不可以自行调整改价的,只能经过平台统一调整价格投放使用。“一般来说都是后台统一投放,分片区实施管理。”

根据来电科技在官网贴出的《关于来电共享充电宝价格公示的说明》显示,“来电共享充电宝设备收费价格由综合因素决定,不同区域、不同场景、不同商家门店有不同的运营策略,收费标准也会不一致,故不同设备收费价格会有不同。”

充个电花费近10元 你选择自带还是租借

“和朋友吃饭的工夫,给手机充了个电,不到2个半小时花了9块钱。”市民韩晓笑言,“那顿饭我点的米线才13块钱。使用一次共享充电宝都能吃一顿饭了。”

市民王明轩调出了自己以前使用共享充电宝的消费记录:2020年7月11日,在某便利店方新店借了1小时3分钟,花费4.5元;2020年9月5日,在某购物中心B1层租借26分钟,花费1.5元;2021年5月3日,在永兴坊景区北门租借28分钟,花费2元;4月6日在小寨某购物中心租借1小时22分,花费4.5元;8月10日在曲江一温泉酒店租借29分钟,花费2元……

“以前就觉得走到哪随时都能给手机充电很方便,所以从来没有算过账。”王明轩告诉记者,“从我的这些消费记录看,共享充电宝价格好像没有涨多少,但是有些使用规则不是很合理。有时好不容易找到附近的归还点,却发现已经满了,再找其他的归还点,就会因超时而多扣钱了。”

对于今后是否还会继续使用共享充电宝,多位消费者表示,图方便的话,应该还会选择共享充电宝。

去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曾会同反垄断局、网监司召开行政指导会,要求哈啰、青桔、美团、怪兽、小电、来电、街电、搜电等8个共享消费品牌经营企业明确定价规则,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竞争行为。它们当中,有6家是共享充电宝企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