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热讯:这群学生从“作业登记本”里学做“时间管理者”

2023-03-23 10:34:4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段时间,广州市越秀区“聚焦育人方式变革 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小学系列现场会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3月21日,这一系列现场会最后一个专场“学生发展”专场在小北路小学举行。

专家齐聚,共议“教育高质量发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在系列现场会上,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晓指出,越秀区将夯实建设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根基,把好方向标,注入新动能,激发活力源,交出答题卷,提质增效,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设,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华南师范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发展高等研究院院长卢晓中做了题为《确定与不确定之间:面向未来的教育如何选择?》的报告。卢晓中强调了培养学生思维的重要性,指出教育变革的核心问题是“提供选择与学会选择”以及“从被动接受到创新性学习”,展望2030教育的新形态是“更加适合的教育”“更加人本的教育”“更加平等的教育”以及“更加可持续的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汉炎做了题为《好风凭借力 扶摇九万里》的报告。他阐述了学生高质量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关系,总结了人才发现和培育的路径是: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先导,以人为本;以良好的教育生态为环境,保护天性;以优质的师资力量为保证,创新教育;以丰富开放的课程为核心,提供支持。

小北路小学校长韩萍做了《5+N学生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的发言。韩萍介绍了5+N学生高质量发展体系的内涵:“5”指的是一个星期5天的校内学习时间学习国家课程,给学生带来的是扎实的、知识技能的锻炼;“N”指的是课后、放学后时间,包括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等在内的其他课余时间,学习学校自主研发的阳光研学课程、放学后430课后拓展课程、周末节假日寒暑假社会实践课程等,在每一个具体的情境下、每一个成长的场域里,给学生们带去无穷且终身受益的影响。

从“作业登记本”里学做“时间管理者”

5+N学生高质量发展体系有两大创新——一是课程创新,打造高质量的一日生活;二是通过评价机制的改革对学生进行时间管理的引领,从而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育人方式的变革。近年,小北路小学在办学的过程中,不断向学生强化“时间应该被高质量使用”的意识,其创新设计的具有校本特色的“5+N”学生高质量发展体系,为区域学校提供了高效促进学生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专场活动安排了“5+N”学生高质量发展创新体系之时间管理案例《我的时间我做主》。课例呈现小北学子善于时间管理和自我规划,努力把兴趣爱好发展为特长的成长经历。这些成长都得益于小北路小学遵循学生自身时间管理需求,从五育并举的角度出发,改良了学生的作业登记本。

这个独特的作业登记本有非常科学细致的规划指引体系——小到一天中每个时段的规划建议,中到周六日行动安排,大到寒暑假的内容指引;这个作业登记本在共性中又兼具个性,让每个孩子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它不仅有引导功能,还有评价功能,让同学们时时有事做、事事有规划、所做皆有益。小小的“作业登记本”,日复一日对时间管理意识的培养,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实现自我服务、自我规划与自我提高。

此外,在当日的活动上,小北路小学还安排了创新案例《英雄花开英雄城》、语数跨学科融合课《小狗钱钱》、素养拓展课“我是小小理财师”、书法课《我是小小书法家》、学科拓展《体验造纸术》以及红色研学课程《我是小小红色讲解员》等课程的展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钻莹 通讯员翟晓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通讯员胡强明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