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细菌超标、紫菜重金属超标……广州公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

2023-03-23 09:36:14    来源:大洋网    


(相关资料图)

大洋网讯 3月22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近期对市内生产经营的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14大类食品共2583批次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实物质量不合格样品38批次,涉及矿泉水、紫菜、红豆冰棒等多种食品。

在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中,记者看到,广州市天河区黄村钧记水店销售的,标称广州市汇康达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恒大饮用天然矿泉水铜绿假单胞菌含量超标。据介绍,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如果桶装水的消费周期较长,营养要求较低的铜绿假单胞菌可生长繁殖,可能会引起味道、气味和浊度的改变。造成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可能原因包括水源带入、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严和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

此外,广州市天河区棠下鸿集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泉州市福广家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鲜堡无沙紫菜铅(以 Pb 计)含量超标。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铅是一种慢性毒物,具有蓄积性,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过多或长期食用,会蓄积在体内,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铅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环境污染。

记者观察到,除上述矿泉水和紫菜外,不合格名单中还涉及三文鱼刺身、酱香牛肉、红豆棒冰等食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该局提醒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或变质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如在市场上发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的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当地投诉举报电话12315或1234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宇、何颖思 通讯员:穗市监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