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布第一批“新城建”优秀案例,20个案例入选:全球关注

2023-03-09 14:47:52    来源:大洋网    

近日,广州市发布“新城建”第一批优秀案例。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广州邀请住建部专家对全市成效明显的案例进行筛选评审,遴选出七大类“新城建”优秀案例。“基于BIM应用,华工国际校区项目探索实践智慧工地全流程管理”等20个案例入选。


【资料图】

2019年以来,广州先后成为全国首批CIM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全国首批“新城建”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双智”试点城市、全国首批创建“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城市,广州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印发实施广州市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城建“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紧扣试点任务,立足本地实际,大胆探索、创新实践,各项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支撑体系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动力持续增强,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涌现出不少好案例好经验好做法。

为总结推广“新城建”项目典型经验,不断提升“新城建”试点工作引导力影响力,确保良好示范效果,广州在全市范围内征集了一批成效明显的案例,邀请住建部“新城建”专家进行筛选评审,基于政策响应、亮点应用、示范推广性等方面情况评审遴选出七大类20个“新城建”优秀案例,并经市“新城建”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后发布,积极引导试点相关单位学习借鉴经验做法,推广先进模式,开展探索创新,以点带面推动“新城建”工作深入开展,助力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华工国际校区内形似博士帽的E3图书馆。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摄

优秀案例选登:基于BIM应用,华工国际校区项目探索实践智慧工地全流程管理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位于广州大学城南侧,西面临市新路,南面临兴业大道。项目占地面积110.6万㎡(1659亩),总建筑面积109万㎡,其中一期总建面50万㎡,二期总建面59万㎡。其中二期单体组团包括图书馆档案馆、学生文化中心、体育馆、校区服务中心、教学楼、小学幼儿园、后勤综合楼、人才公寓、教师公寓、学生宿舍、学院楼。

项目CIM平台实现规划、方案、施工、竣工备案四个阶段的二三维数字化辅助审查。在工程竣工验收备案阶段,通过对接项目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管过程数据,推动消防验收、人防验收等环节的信息共享。通过对模型关联的验收资料分部分项进行查看,将建设单位的竣工验收模型与竣工图纸对应关联,指导竣工验收。

图1.1 二三维数字化辅助审查示意图

图1.2 施工图计算机辅助审查示意图

图1.3竣工验收模型与竣工图纸对应关联示意图

图1.4施工图模型和竣工模型比对示意图

项目全流程运用CPS智慧工地集成系统,整合数字孪生管理体系、微信便捷应用端、区块链追溯体系,进度质量安全管理三大板块,以及人员管理信息中心、现场安防系统、BIM应用中心、环保监控中心、无人机技术、工程模拟中心等多种高科技管理技术相互结合,推动建筑领域安全管理新方法、新手段。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建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