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出炉

2023-02-21 09:49:14    来源:大洋网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出炉!广州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在第六届“法治政府奖”评选中,广州市1个项目获“法治政府奖”,3个项目获“法治政府奖提名奖”,占全国获奖项目总数的十分之一强。省委依法治省办公布第一批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和项目名单,天河区入选示范地区,广州市2个项目入选示范项目。


(资料图)

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广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研究制定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整体推进。

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累计组织9个区委和17个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上述法,连续5年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

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在全国率先制定法治镇街指标体系,首创覆盖市、区两级的法治广州建设考评系统,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压紧压实。

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6%实现“零跑动”

广州深入转变政府职能,把法治政府建设与服务型政府、数字政府建设一体推进。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印发市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实施方案,出台市公平竞争集中审查工作方案、市跨境电商行业合规指引。启动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试点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对2.9万余家企业实施包容审慎触发式监管。广州市50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举措纳入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打造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推动省级数据交易所落户我市并挂牌交易,完善全市一体化行政审批系统,市级政务服务事项96%实现“零跑动”,“穗好办”在线服务项目达3400余项,“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汇集数据超过80亿条。

推进城市绿化、青年创新创业等新兴领域立法

广州强化依法决策意识,以良法保善治促发展。推动政府立法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基层立法联系点,推进城市绿化、革命遗存保护、青年创新创业、消防、人口计生等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项目,推动《广东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条例》纳入省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工作计划。

广州市共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2件,制定政府规章11件。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市依法行政条例、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印发市政府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纳入目录管理事项21项,数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完成159件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市政府及其他部门重大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全市31个有行政执法权的政府部门实现首席法律顾问全覆盖。

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健全行政事权下放后的评估机制,收回24项原调整由区实施的市级行政权力事项。

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全国率先开展行政执法电子技术监控设备专项清理,全市制定并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970份,在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累计公示执法结果信息332万件,连续6年实现年度行政执法数据100%公示。

以“广州街坊”凝聚全市群防共治力量

广州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为科学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和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制定市传染病防治规定、市社会急救医疗管理条例,加快建设卫生应急指挥决策系统和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指挥大厅。完善基层应急处置组织体系,以“广州街坊”统筹凝聚全市群防共治力量,建成最小应急单元2.3万个,聚合各类群防力量26万人,扫黑除恶斗争成绩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

完善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在全国率先打造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港澳调解员+港澳仲裁员”全流程参调参审模式,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试点,建立行政应诉“双报告”制度。

成立广州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在全国率先出台行政复议法律文书履行监督试行规定,全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8585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超过80%的行政争议得到化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通讯员:穗司宣

关键词: 行政执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