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断邻里关系20年的门打开了

2023-02-21 08:41:23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调解员同志身上闪烁的光点,哪怕是如豆般的一点,也会成为永远捂在心头的一份温暖。”日前,雨湖区先锋街道的文娭毑来到先锋司法所,将一封长达2000余字的手写信交到司法所所长张赛手上,感谢司法所调解员帮忙解开了她与邻居20余年的心结。

这是一起邻里纠纷。上世纪90年代,文、刘两家曾就住宅相邻权签订了《邻界协议》,约定了邻界建墙、安置下水管、下水流放等问题。后来,双方因下水堵塞、建杂屋等问题多次发生纠纷乃至报警,村委会协调未果,刘家于是在两家之间的便道修建铁门,彻底隔断了两家联系。

2022年夏天,两家共用的下水道时常堵塞,刘家认为是文家房屋租户造成,文家于是动工另建下水管道,双方又因土地权属产生争议,争执过程中文家一楼的排水管被损坏,两家关系再次陷入僵局。因无法使用一楼卫生间,文娭毑的老伴上二楼卫生间时突发心梗摔倒,送医抢救之后仍行动困难。苦不堪言的文娭毑于是主动找到先锋司法所,申请调解这起邻里纠纷。

司法所立刻组织村干部、调解员上户开展调查,实地了解情况,听取双方意见。第一次调解,文家表示,因开挖下水道不成,还造成了财产损失,要求刘家赔偿;刘家在共用便道修建铁门导致自家通行不便,文家也要加建一个铁门。刘家则称门前的地是之前征拆原因划给自家的,在自家院里修铁门并无问题。两家各执一词僵持不下,调解不欢而散。

司法所工作人员与村干部并没有放弃,他们一起找到原来负责征地项目的工作人员,查看当时的红线图,弄清了便道土地归属,又多次分头上门跟双方做工作,前后8次分头调解、三次调解会议,讲法理,讲人情,终于化开了双方心里的坚冰。看到调解员、村干部在烈日下查勘现场而湿透的后背,在休息时间仍四处奔走的忙碌身影,文娭毑深受感动,表示愿意退让,降低赔偿金额,也不再提建铁门的事。

调解小组迅速抓住可协商的契机,引导双方化解误会冰释前嫌,正确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刘家赔付文家建下水道的部分材料费,铁门门锁保持打开状态,保障文家便利通行。

地面平整了,修复管道后排水也顺畅了。一扇紧闭了二十多年的铁门终于缓缓打开,同时打开的还有横亘在两家人之间长达数年的心门。

文娭毑在感谢信中写道:“通过这次矛盾纠纷,我深刻感受到,矛盾扩大起来可无限大,争吵、打闹、甚至拼命!缩小起来也不过如同一场天气变化而已。心中纠结如同门锁锈蚀,锈蚀的门锁用钥匙越转越卡,但点上润滑剂,可能就迎刃而解。这次调解的成功深刻诠释了真、善、美的心灵犹如润滑剂,打开了锈迹斑斑的门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