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南沙为试点,广州实现地下管线数据在线共享-微速讯

2023-01-30 20:34:15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大洋网讯 记者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为落实《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进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工作方案》,广州市作为广东省加强城市地下管线信息脱敏试点城市,以南沙区为试点,推进南沙区地下管线脱敏与在线共享,为城市地下管线的安全运行、智慧城市提供信息保障。

广州各类地下管线总长度接近9万公里

由于地下管线长期敷设于地下,属于隐蔽工程,“看不见”“摸不着”,所以,建立“管线一张图”,让管线“看得见”,对城市安全管理至关重要;而另一方面,地下管线信息数据属于国家秘密,直接在政务外网、互联网等环境下使用地下管线数据库或信息系统,涉及数据保密和安全问题。

广州市自2015年开展地下管线智能化工程以来,建设了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目前地下综合管线(3米以上市政道路)总长度接近9万公里,覆盖11个辖区,涵盖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燃气、工业、热力、石油、垃圾真空和综合管廊等十大类。如何在保障信息安全的情况下,实现地下管线数据的共享,充分发挥地下管线数据作用成为广州市亟待解决的问题。

南沙区现有地下管线数据实现在线共享

日前,广州以南沙作为试点,率先研发出“地下管线脱敏处理和检查软件v1.0”。依据《地下管线探测技术规程》,完成了地下管线脱敏处理和检查软件v1.0的开发和调试工作,实现广州市十大类管线数据脱敏处理的快速高效。

其次,进行地下管线数据脱敏处理校验。根据《广州市地下管线数据脱敏处理工作方案》,从空间脱敏、内容脱敏和属性脱敏三个方面对地下管线数据进行脱敏处理。一是空间脱敏工作保障数据与政务版基础地理数据坐标匹配,二是内容脱敏工作保障数据不涉及国家安全要害相关部门的管线,三是属性脱敏工作保障数据不涉及高程、管径、压力等敏感信息。脱敏后的管线数据再辅以人工检查,进一步确保数据信息安全,构建安全可靠的数据使用及共建共享环境。

目前,已完成南沙区现有地下管线数据约7800公里数据的脱敏处理和检查,其中通信管3700公里,排水1500公里,给水1300公里,电力700公里,燃气510公里。2023年1月8日在智慧广州时空大数据平台入库及地图服务发布,实现在线共享服务。所发布的脱敏管线数据支持南沙区各单位用户通过授权将脱密后的管线数据以在线服务的模式集成在本单位业务系统叠加使用,实现不同应用场景下数据赋能,在管线工程各环节中加强会商和对既有管线的保护,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以及支撑推进南沙智能电网、智能气网和智能供排水保障系统建设。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南沙试点经验,将在全市推广应用,推进完成广州市9万公里地下管线信息数据“脱敏”在线共享,计划在2023年6月前完成全市地下管线脱敏处理的查漏补缺,实现脱敏地下管线数据与发改、住建、交通、城管、水务等主管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支撑项目建设与地下管线的运行管理、日常巡查等,以有效减少管线事故发生,增强城市应急和防灾减灾能力,提高基础设施管理和服务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