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聚看点】广州市政协委员梁华钦:建议对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企业减免税收

2023-01-06 09:48:16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

梁华钦 (受访者供图)

大洋网讯 2020年以来,广州年采血量均居全国首位,但采血增长速度赶不上用血增长速度,血液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广州市政协委员、广州血液中心主任梁华钦针对企业参与无偿献血意愿度不高的情况,建议采取税收减免优惠等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解决广州固定献血屋建设的困难,同时扩大团体献血者队伍,缓解广州临床用血供需矛盾问题。

据悉,2016年~2021五年间,广州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医疗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的目标,特别是广州血液中心,采供血量位居全国特大城市前两位,自2020年以来,每年采血量更位居全国血液中心第1位。2021年,广州市千人口献血率达23.02‰,远超全国的千人口献血率(12‰左右)。2021年广州市全血和血小板采集量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然而,广州区域医疗资源丰富,且各大医院通过资源整合、新建、扩建等措施不断扩大规模,用血需求也随着病床数增加而不断增长,虽然近年广州市采供血量也有所上升,但仍跟不上临床用血增长的速度,血液的供需矛盾突出,采供血工作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挑战。”梁华钦说,广州市在2016年~2021年期间,采集全血量从2016年的53.49万单位升到2021年历史最高峰57.59万单位,仅仅增长了7.7%,而全市红细胞供应量2021年比2016年增长超过11%,“目前,血液采集量和供应量的缺口部分主要通过从外市调剂血液来满足,这个缺口随着临床用血需求的增加会越来越大,而且调血的难度随着外市医疗的发展会不断增大。”

此外,按照《广州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广州市每千常住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从5.44张拟增长到6张,增长率超过10%。梁华钦认为,以广州市目前采血量增长率,可能难以满足广州市打造辐射华南等区域医疗中心的用血需求。

广州市血液采集来源主要包括两部分,一是街头个体献血,二是团体献血。广州血液中心过往的实践显示,只有设置在商场、超市聚集的商业繁华区、人员聚集、人流量大的场所,固定献血点才能招募到较多献血者。另外,广州夏季炎热、雨水充足,人们多喜欢在室内活动,街头献血车经常受天气影响导致献血人数骤降,因此将固定献血点布局在商场内或地下商圈等人流密集处,更有利于提高献血率。

而在团体献血工作中,目前主要参与团体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企业参与度不高。“2022年上半年在广州血液中心开展的团体献血活动中,企业参与人数不足4%,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梁华钦说。

梁华钦认为,企业参与无偿献血意愿度不高,主要原因是对企业参与无偿献血的鼓励不足。因为无偿献血是公益事业,企业出租商铺或划出广场空地用于无偿献血点的设置,均达不到商业的经济利益。组织开展团体献血,或多或少都会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为鼓励广州企业参与无偿献血,建议对此类企业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如税收的减免政策。对提供场地建设固定献血屋的企业或组织50人以上参与无偿献血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税收减免优惠,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无偿献血,以解决广州固定献血屋建设的困难,同时扩大团体献血者队伍,缓解广州临床用血供需矛盾问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