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自述遭代驾恶意举报驾照被吊销 警方回应来了

2022-10-26 07:49:50    来源: 华商网    

10月25日下午,一则题为“车主实名举报代驾勒索:车库挪车被拍照举报酒驾”的视频及文字在网上热传,引发普遍关注。当晚,涉事代驾公司回复华商报称:客户单方发布的内容不实,他们已报警。深圳警方回复华商报:该案正在侦查、办理中,暂时没有结论。

尽管目前事件的来龙去脉还没有明晰,其中的具体纠纷警方也暂无定论,但其中涉及酒驾的一些知识,值得广大车主重视。

>>男子自述

遭代驾恶意举报

驾照被吊销,或被刑事处罚

“我醉驾,实锤了。有着十四年驾龄的我因为醉驾被吊销驾照5年,现在取保候审,后面还要面对刑事拘留。”这位发贴车主称,2022年9月22日晚上9点45分,他通过微信小程序叫了某代驾公司代驾回家。回到小区停车场后,代驾把车停在车位上,熄火以后他在车上微信支付了代驾费22元。下车时,他发现停车位置距离右边车位车辆太近,导致副驾驶车门打不开,自己无法正常下车。

这位车主称,他要求代驾师傅把车再挪一下,好方便自己下车,但代驾师傅以服务已结束拒绝了他的请求,并表示如需再次挪车,要支付1000元服务费。他拒绝后,代驾师傅下车,他从副驾驶跨到驾驶位,点火发动车辆重新停好车。但这一幕被一旁的代驾全部录下视频,同时表示要举报其酒后驾车,以视频要挟2000元。遭拒后,两人发生冲突,代驾抱着车主的腿不让走,同时拨打了报警电话举报酒驾。

>>代驾公司回应

顾客单方发布内容不实

警方已立案调查

车主所发内容是否属实?10月25日晚,华商报记者通过微博私信该车主,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当晚,深圳某代驾公司客服人员就此事回复华商报记者,称网上的内容是顾客(车主)单方面发布的,并非事实,他们已向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报警,当地警方已立案调查。

当记者提出采访当事代驾师傅,全面、准确了解事发时的情况时,该客服工作人员称肯定是不行的,后续有结果了,他们会在相关平台发布。与此同时,该工作人员再次强调顾客发布的内容并非真实情况。

>>深圳警方

案件正在侦查、办理中

暂时没有结论

车主所述是否属实?目前是否处于取保候审状态?

10月25日晚,就华商报记者采访要求,深圳市公安局相关人员称,相关内容其不了解,待其向相关部门了解后回复记者。

此后,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大塘派出所相关民警回复华商报记者,称案件目前正在进一步侦查、办理中,暂时没有进展(结论),目前不方便答复,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情况,需要与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联系。

当晚,因是下班时间,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警方提醒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切勿存在侥幸心理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之前有媒体报道过代驾敲诈勒索事件。

今年1年,央视新闻曾报道,北京警方多警种联动,成功打掉一个“碰瓷”实施敲诈勒索的14人犯罪团伙。这个团伙专门有人假扮代驾,在快到目的地时找理由离开。遇到这种情况,很多喝了酒的司机都不会再找代驾,而是选择自己开车回家,从而落入碰瓷团伙的圈套。这类事故多发生在夜间时段,时间都是后半夜,多起事故当事人均未报案而是选择现场“私了”,且车辆损失轻微,而赔偿数额却远远高于实际车损数倍,甚至是数十倍。原因在于这些赔钱的当事人因为自身的酒驾行为而被抓住了把柄。

警方提醒,饮酒后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驾驶车辆,只有自己不违法,才能避免给其他违法犯罪人员以可乘之机。

“目前,我们没接到类似报案。但也要提醒广大车主,找代驾一定要通过正规平台找备案司机,这样对自己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比较有保障。”西安交警宣教处工作人员提醒广大驾驶员,切勿存在侥幸心理,一定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律师说法

酒驾违法

车主应具备风险防范意识

对此,陕西德尊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灏律师表示,法律规定喝了酒不能开车,不法分子往往就是刺激和利用驾驶人员酒驾、醉驾行为,达到敲诈勒索目的。因此,广大司机朋友应坚决摒弃侥幸心理,杜绝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酒后不要开车或挪车。不管遇到何种情况,酒后都不要去发动车辆,不要轻易妥协,助长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必要时可报警。

陕西兆守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孟砾婷表示,针对这名车主的举报,可能涉嫌以下罪名:对于代驾司机,利用车主酒后驾车怕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心理进行威胁索要钱财,或涉嫌敲诈勒索罪。对于车主,如果其醉酒驾驶车辆可能会涉嫌危险驾驶罪。为避免代驾碰瓷现象的发生,作为车主应当具备风险防范意识,一是通过正规的代驾平台寻找代驾司机,不要随意路边或私下寻找不了解情况的代驾司机。其次,要求代驾司机将车辆停到合适停车位后再结束服务。最后,如果碰到代驾司机半途结束服务,一定不要自己驾驶车辆,可再找代驾,或者求助亲朋好友,或者将车辆停在原位。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肖琳

清醒点!

这些行为都不要有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车辆驾驶人血液中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构成酒驾;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构成醉驾。以下这些误区,千万要注意。

■误区一

酒量大,喝一点不会影响?

酒驾的认定标准和酒量大小没有任何关系,而要看血液中酒精含量是否达标。酒量大的人即使酒后神志清醒,血液里酒精含量也可能达到酒驾标准。

■误区二

酒后挪车不算酒驾?

汽车发动并发生位移,驾驶人即处于驾驶行为中。酒后行驶车速再慢,驾驶人在控制能力和反应能力上也会有不同程度的降低,易发生事故,要以危险驾驶罪惩处。

■误区三

停车场内酒驾没事?

广场、停车场等同于公共通行的场所,也属于“道路”,在停车场内酒驾也要承担法律责任。

■误区四

开车与代驾碰面不算酒驾?

开车与代驾会合,代驾走后又挪车,这些驾驶人认为“我找了代驾就是主观意识上守法”,但忽略了代驾来前和离开后的时间段,酒后驾驶一样受到相应处罚。

■误区五

搭乘酒驾车辆出事不用担责?

有人认为:乘坐酒驾司机的车辆出了事故,酒驾司机负全责,同乘人员免责。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自己远离“酒驾”的同时,不仅要对酒驾人员及时劝阻,也不要搭乘酒驾车辆。

■误区六

隔餐酒、隔夜酒不算酒驾?

酒驾不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如果血液中酒精含量超标,还是会构成饮酒驾驶或醉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