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护了19只丘鹬!丘鹬成救护名单上的常客

2022-10-09 08:12:26    来源:大河报    

10月7日,郑州市经开区明湖办事处的陈先生,将一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丘鹬送到了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经过现场检查,工作人员发现这只丘鹬右侧翅膀受伤,随即对其采取治疗、喂养等措施。

受伤的丘鹬

救护名单上的常客

对于丘鹬,救护站工作人员并不陌生,因为从9月中旬以来,这已经是他们救护的第19只丘鹬了。而每年秋季候鸟迁徙时节,丘鹬都是救护名单上的常客,成为被救护数量最大的一种候鸟。

这又是怎么回事儿呢?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目前正值候鸟迁徙季节,候鸟由繁殖地飞往越冬地,郑州位于候鸟迁徙通道之上,大量候鸟路过郑州。而丘鹬这种候鸟,是夜行性鸟类,它们选择在白天休息,在晚上迁徙。但是到了晚上,一方面受城市灯光污染的影响,另一方面它们经常分不清玻璃、镜子和周边环境,认为前方无障碍,自己可以飞过去,结果就容易误撞玻璃、高大建筑,出现受伤的情况。另外一种情况是,丘鹬出现了饥饿、迷途的问题,导致无法正常飞行。

容易受伤的候鸟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注意到,丘鹬是一种涉禽,体长多在35厘米。体型肥胖,腿短,但嘴长,而且很直。它白天隐蔽,伏于地面,夜晚飞至开阔地进食。董朝伟说,正因为它的身形较为笨重,体型不轻盈,飞行时摇晃不定,遇到突发情况,反应不太灵敏,所以往往成为迁徙季容易受伤的一种候鸟。

其实,在3月份候鸟迁徙(由越冬地飞往繁殖地)时,就发生了多起丘鹬受伤的事件,当时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经常救护到这种“笨鸟”。而从9月16日以来,救护站几乎日均救护一只丘鹬,其中9月21日当天更是救护了4只。

“目前正值候鸟迁徙季,除了救护了不少丘鹬外,我们还救护了一些其它鸟类。”董朝伟说,从9月16日开始,他们救护了3只虎斑地鸫,1只三趾鹑,1只夜鹰,1只雀鹰,还救护了红隼这样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为此,他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发现受伤的鸟类,请及时联系鸟类救护部门或拨打报警电话,让候鸟得到及时医治。而在救护站采取治疗、喂养等措施,通过观察发现被救护的候鸟身体机能恢复正常后,工作人员会将它们放飞到大自然,不影响它们的正常迁徙。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