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讯息:探索推出柔性执法!广州消防出台8项措施助力稳经济

2022-08-17 15:27:3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今天(8月17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双统筹系列发布之八项消防工作举措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消防近日推出优化许可办理流程、聚焦优质政务服务、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落实火调便民措施、开展消防安全“暖企行动”、深化消防宣传培训、助力党建联建、助力社会青年安居就业等“支持稳经济大盘八项措施”,做好便民利企消防服务保障。


【资料图】

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黄绍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在优化许可办理流程上,主要是针对办理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市民可结合实际选择线上或线下申请,申请材料可实行“容缺受理”,消防救援机构现场检查不合格的,经申请人申请,可宽限多2个工作日整改。

在聚焦优质政务服务方面,广州消防依托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消防行政许可事项证照电子化,与纸质证照同步签发。专门设立消防技术服务电话,根据行业部门、企业单位需要,在火灾隐患整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演练等方面,提供答疑解惑、技术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

广州消防还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我们探索推出柔性执法,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对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被处罚企业确有经济困难的,可以依法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黄绍伟称,消防部门将审慎采取责令停产停业、临时查封等措施,确需实施的,在复查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尽快恢复其使用、营业。

在落实火调便民措施方面,消防部门对符合损失轻微、未涉及纠纷、无人员伤亡以及不涉及刑事案件的火灾,可即时办结;对需要火灾调查的,及时缩小火灾现场封闭范围,现场勘验结束后,及时解除现场封闭,便于企业单位和个人恢复生产经营和恢复生活。

广州消防将开展消防安全“暖企行动”。“我们坚持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开展消防技术指导和线上线下消防培训活动,对重点场所、重大项目、重点区域视情开展前置备勤、流动巡防。”黄绍伟说,广州将出台超高层建筑消防救援能力贯彻落实措施,明确工作指引,支持规划部门优化超高层建筑审批流程。

在深化消防宣传培训方面,广州消防在消防救援站专门设立“消防志愿服务站”,免费向市民提供消防业务咨询和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服务,每周六对外开放,市民可以预约消防站参观体验。同时,消防部门还将定期到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和培训活动,指导企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体检自查,加强设施检测、技能培训和疏散演练。

在广州,企业单位将可就近与消防救援站“结对子”,鼓励双方签订“护航经济、共促发展”等共建协议,共同致力于资源共享、党建互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广州消防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消防救援队伍党员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在助力社会青年安居就业方面,广州消防积极鼓励社会青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定期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为优秀的政府专职消防员优先争取入户;面向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统筹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面向社会招录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消防员。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均可享受相关优待政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