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报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丨“北马峰”种养产业欣欣向荣

2022-08-17 08:39:39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起早贪黑采莲忙,一捧莲子一捧钱!8月14日,湘潭县花石镇天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北马峰”湘莲基地热闹不已,8户承包经营户雇请的100多名采摘工,分别活跃在多块莲田里,一车车壮硕的莲蓬被运送到承包户家中——“白莲”自行加工销售,“铁莲”卖给专业企业,都是非常抢手的“香饽饽”。

这样的丰收场面已经持续一个多月,“北马峰”莲子产销两旺。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北马峰”1700亩的莲田,主要分布在天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核心区天马山村和花石镇“万亩湘莲示范片”核心区马垅村。湘莲基地既是“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园,又是美丽乡村建设重要载体,花开时节每天游人如织。

“北马峰”的全称是湖南北马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系天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骨干龙头企业,流转耕地3200多亩,山林地9000多亩。主要产业是红薯、蔬菜、湘莲等农产品产、加、销,以及鱼虾、肉牛养殖。

公司成立7年来,累计投资约2亿元,平整改良耕地2000余亩,规范整治沟渠、村组道路分别10公里左右,大大改善了天马山村及附近几个村的农业基础设施,打造了现代化的红薯粉生产加工场。

公司负责人胡孝阳满怀“回报家乡、助力振兴”的雄心壮志,一直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让村民群众通过产业和就业增收。公司统一提供种子种苗、农机、技术、肥料等,统一回收产品,村民群众只要投工投劳,每年就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其中,年收入最高的农户达50多万元。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可以就近就业。

今年,“北马峰”按照农作物每隔几年需要换地轮作的要求,适当调整了耕地流转区内湘莲、红薯和蔬菜的种植面积与位置。同时,适度扩大了与周边其他农户或村集体的产业合作规模。其中,湘莲种植面积由去年的700亩扩大到1700亩,“莲+渔”综合种养面积约占一半,截至目前,仅小龙虾的销售额就已达60多万元。红薯种植面积4000余亩,基本移出耕地流转区,转而与本镇其他部分村组以及本县中路铺镇柳桥村建立“订单生产”关系;此举既让公司流转的耕地得到开发利用,又为其他村组农户或村集体提供了红薯产销渠道,互惠互利。

“红薯平均亩产量2500公斤左右,如果田间管护得当,最高可以达到5000公斤。按每公斤1.2元的回收价计算,平均亩产值有3000元。”8月14日,天马山村一位村民说,最近几年他家种红薯年收入都超过20万元,预计今年只会增不会减。还有几位从事蔬菜种植的村民也由衷表示,“北马峰”给他们带来了经济收入的连年递增,以及种菜技术技能的增长,如今越干越有劲。

另外,“北马峰”控股的六斗冲养牛场建在流转的山地中,目前存栏500多头;并采取统一提供牛犊和养殖技术、统一销售等办法,与本县中路铺镇、石潭镇等4个乡镇的6户养殖户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存栏1700多头。该公司投资打造的酱菜厂今年也已投产,主要加工自身蔬菜基地出产的豆角、辣椒等农产品,在丰富公司长期供货单位“菜篮子”的同时,又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新的就业岗位。

胡孝阳表示,这些年“北马峰”的产业基础日渐稳定,产业模式基本成型,“让当地村民群众得实惠”的初衷得以实现。他将继续带领公司成员,立足一产业、开发二产业,为天马山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兴盛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