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尸”在追逐!西安一男子密室逃脱不慎受伤 医药费谁来承担?

2022-08-17 08:10:55    来源:华商网    

近年来,密室逃脱成为不少年轻人放松娱乐的活动新宠,而在紧张甚至惊悚的环境中,意外受伤的情况也屡有发生。近日,29岁的徐先生就在密室逃脱中不慎受伤,产生的医药费该由谁来承担?

“逃跑”中撞到队友所拿道具盾牌致右腕受伤

8月2日晚8时许,徐先生与三位好友相约西安市友谊东路绵羊人MAX西安店体验密室逃脱,票价每人188元。四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在微信中各自提交了一份《绵羊人超级密室免责声明》,随后正式开启游戏。

徐先生说,他们选择的密室逃脱剧本为《拯救》,主题是类似电影《釜山行》的场景,游戏时长约一个半小时,在此过程中,他和队友需要在紧张刺激的环境中寻找线索、完成任务以此来解锁一个个关卡,途中会有指引的工作人员以及工作人员扮演的角色出没,听起来游戏过程确实刺激有趣。

令徐先生没想到的是,开局不到5分钟就出现了意外。“游戏开始时,工作人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盾牌道具,并明确告知拿盾牌的队员需要走在队列最前方,当时我们正要通往另一个房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处的地方突然‘电闪雷鸣’,一名指引的工作人员在前方说快跑,与此同时我们身后也出现了一名工作人员扮演的‘丧尸’在追逐。”徐先生说,当时他站在朋友身后,大家受到惊吓,都急忙跑向另一间房屋,而在穿过带有门槛的房门时,由于心情紧张、光线昏暗,脚下被绊了一下,他撞到了队友拿的盾牌上,盾牌锋利的边缘将他手腕划伤。

记者在徐先生提供的监控视频中看到了其受伤的过程,监控显示,事发地为一道房门,灯光闪烁但较为昏暗,第一个队友穿过房门时将盾牌横向挡在了房门处,排在最后的徐先生跑着通过房门时,右手臂和脸撞到了盾牌边缘,所幸脸部没有划伤。“当时门外还站着一位指引的工作人员,因为走廊狭窄,所以第一位拿盾牌的队员并没有空间将盾牌放过去。”徐先生说。

经诊断为右腕部皮肤裂伤 医药费花了1700元

受伤后,徐先生暂停了游戏,“工作人员当时说可以陪我一起去医院检查,因为有朋友陪同,我就说自行前往医院,后续再沟通。”当晚西安高新医院诊断为右腕部皮肤裂伤,病历上描述为“右腕部背侧尺侧可见约1.5厘米伤口,深及筋膜层”,经过清创、缝针、注射破伤风等治疗,目前共花费1700元。

徐先生认为,虽然签有免责声明,但让他受伤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作人员的追逐导致,密室场所光线昏暗、过道狭窄,同时商家提供的盾牌道具边缘锋利也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商家应该承担主要责任。

“8月13日我与商家沟通,起初主管称是拿盾牌的队员站位有问题,应该站在最后的位置,随后我们又和商家负责人协商,对方称只承担10%的责任。”徐先生说,随后密室主管在微信中告诉他,“道具是商家的没错,但不是NPC拿着的;追逐的全程是有爆闪里面是亮的;出于你们是在场景内受伤所以当时也是及时处理伤口,也说了要带您这边去医院,可是您这边说不用我们才没有跟着去……如果刚才商量的不够您这边满意的话,那你们这边就走法律程序吧。”

商家:不应该承担全部责任 建议顾客走法律程序

8月16日下午,记者与徐先生一同来到事发的绵羊人MAX西安店,一名密室主管表示,因为密室逃脱会有人吓有人追,进场的时候已经签过免责协议,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保障,也提醒了顾客安全注意事项。徐先生确实是在游戏过程中受伤,工作人员带出来后及时对伤口进行了处理,询问顾客是否需要陪同前往医院治疗,顾客当时说是自己去医院,后期的事情再商量,他们就没有一同前往医院。

记者在徐先生当时签订的《绵羊人超级密室免责声明》中看到,其中第四条注有“需先付款再消费,验票签订免责协议后,概不退还,因自身原因放弃游戏者,如恐惧,意外受伤等,自行承担所有损失。”第八条注“进入游戏的玩家有义务和责任照顾好自身及队友的安全,本项目不对游戏内人身安全负有责任。”

现场,这位主管带领记者前往了当时事发的密室逃脱场景内,徐先生发生磕碰的位置为密室入口不远处的一道房门,房门为敞开状态,门槛10厘米高,门高约1.9米,门宽约80厘米。房门右侧为一道狭长的走廊,廊宽约60厘米,房门左侧则为一道房间,屋内装饰为了较惊悚的场景,房屋顶部安装有灯具。徐先生说,他们当时正是在NPC的追逐下穿过房门来到了走廊处。

这位主管称,商家应该承担责任,但不应该负全部责任,盾牌确实是商家提供的道具,但当时盾牌是在一起玩游戏的其他顾客手里拿着,赔偿应该由商家、伤者以及第三方(拿盾牌的顾客)一起协商。“能做的是先承担10%的责任,对方不同意,我们也建议顾客走法律程序。”主管说。

8月16日下午,徐先生告诉记者,商家目前愿意承担50%的责任,也就是赔偿一半的医药费,双方还没达成一致。

律师:商家应提示可能发生的危险并指导玩家安全通过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朱长江认为,案例中,顾客与密室逃脱商家之间形成服务合同关系,商家有义务向顾客提供服务及必要的安全保障。很多密室经营者会要求玩家在进行一些惊险的游戏之前签署《免责协议》,让玩家承诺如果在游戏过程中因受到NPC惊吓或者因摔倒受伤的,商家对此不承担赔偿责任。

朱长江说,但根据《民法典》第1198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第三人也就是拿着盾牌的顾客在游戏中无意间导致其他顾客受伤,也同样也说明商家没有起到安全保障义务,商家应向伤者赔偿,赔偿之后再向第三人也就是侵权人进行追偿。”

朱长江建议,密室经营者应对工作人员进行游戏流程培训及安全事项培训,全面排查游戏活动区域中物理环境的危险因素,并在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放置警示标语或进行语音提示以及准备保护用具。游戏开始前,工作人员应当对整个游戏流程予以介绍,告知玩家风险等级,发放《入场须知》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风险防范指导;尤其在开展风险性较高、刺激性较强的游戏项目前,对于可能发生危险的事项进行提示,并指导玩家安全通过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密室经营者应通过监控设施全程监控玩家游戏状态、工作人员情况和场内相关设施,及时制止工作人员和玩家的危险性动作;若玩家在游戏中受伤,密室经营者应当及时、妥善处理,对受伤玩家进行相应急救处置,将伤害降到最低;此外,还应当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分析,不断改进游戏环节和改善游戏设施,在保证玩家游戏体验感的同时确保安全。

“实践中,很多玩家为了追求新奇刺激的体验参加惊悚类的密室逃脱游戏,结果发生事故。玩家在游玩的过程中应当量力而行,考虑自身身体状况、疾病历史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在做一些危险动作前应认真听取安全动作指导避免受伤,在无法继续时应及时退出游戏以免发生危险。”朱长江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