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播报!湘潭故事丨“火姑娘”的世界巅峰梦

2022-08-17 07:32:02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今年夏天,一个叫“火姑娘”的湘潭女子在湖南体育圈子里火了。7月份,“火姑娘”作为湖南登山队队员攀登位于新疆境内帕米尔高原上有着“冰山之父”称号的慕士塔格峰。经过艰辛的拼搏,26日上午,“火姑娘”成功登上了海拔7546米高的慕士塔格峰。明年,“火姑娘”将随湖南登山队挑战珠穆朗玛峰,开启被登山界称为“7+2”的征途,即征服全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徒步穿越南、北极点。

冰山上拍艺术照走红国内户外登山圈


(资料图)

“火姑娘”真名叫阳燚,是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四十出头的她因为名字有4个“火”字,大家都喜欢叫她“火姑娘”。

阳燚是一位运动达人,在马拉松、户外徒步、铁人三项和骑行运动圈里,是出了名的“女汉子”。因为迷恋美丽的雪山风景,阳燚爱上了登山,她曾多次攀登国内难度较大的高山。

2016年9月,阳燚与来自国内的18名登山爱好者组成了一支民间登山队,攀登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北部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这是一座山势挺拔、攀登难度较大的雪山,民间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这也是阳燚第一次攀登海拔6000米以上的雪山,为了这次攀登,阳燚进行了一年的体能强化训练。

当年9月30日,阳燚与其他队员从登山大本营出发向雀儿山顶峰进发。10月1日,爬到海拔5000米时,阳燚和队友遇到了一道道冰裂缝,稍有闪失,就可能坠入万丈深渊。让阳燚记忆最为深刻的是,一名队友在跨越冰裂缝时,不慎失足掉进冰裂缝中,所幸这名队友腰间的安全绳索与其他队员相连,经过大家营救,才化险为夷。

下午3时,登山队抵达了海拔5700米的二号营地休整,湛蓝的天空下,雀儿山主峰显得格外美丽。此刻,阳燚完全沉醉在雪域高原的美景之中,她打开登山包,取出了出发前就准备好的薄纱裙子、泳装、丝巾等服饰,在零下20℃的冰天雪地里,摆出各种造型和姿势,拍起了艺术照。强劲的山风吹起她的服饰,精彩的瞬间被定格在了雀儿山上。

第二天,阳燚成功登上了雀儿山峰顶,完成了她人生中的第一座雪山攀登。阳燚在雀儿山上拍摄的那套“清凉”艺术照,也让她迅速在国内户外登山圈子里“走红”。

入选湖南登山队攀登慕士塔格峰

在随后几年里,阳燚又先后完成了新疆天山狼塔和乌孙古道等高海拔线路的徒步穿越。

2020年12月30日,经湖南省体育总会批准,湖南省体育史上首支高山攀登队伍湖南登山队正式成立,登山队提出了“7+2”计划,并面向全省公开选拔登山队运动员。

2021年4月,阳燚报名参加湖南登山队的运动员海选。在历时半年的时间里,阳燚经过了面试、技能测试和攀登青海省海拔6178米玉珠峰三轮筛选,最终成为湖南省登山队首批11名队员中的一员。没有运动员的编制,训练也没有报酬,队员们为了共同的攀登梦想走到了一起。

在湖南登山队,阳燚等5名队员不曾具备7000米以上高山攀登经验,只有越过海拔7000米的高度,才能遥望新的高度,其中就包括许多攀登者的终极梦想——珠穆朗玛峰。

今年7月10日,阳燚等5名湖南登山队队员带着梦想出征,一同挑战新疆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登山队伍抵达新疆喀什后,从7月13日开始,阳燚和队友从山脚下的“204小镇”徒步到登山大本营(4400米),再从大本营到C1营地(5400米)、C2营地(6200米)反复进行了10天左右的高海拔适应性拉练。

7月23日清晨,阳燚背上了约15公斤的登山装备从大本营出发,开始了慕士塔格峰的攀登,翻过一个个雪坡、穿过一道道冰裂缝、冰壁,阳燚和队员们一步步缓慢接近顶峰。

高海拔山峰攀登,除了队员的身体素质外,天气也是决定能否成功登顶的重要因素。25日是冲顶前最关键的一天,阳燚与队友在前往海拔6900米C3营地途中,遭遇到了罕见的暴风雪加雷电,狂风夹杂着雪粒砸向阳燚,阳燚每向上攀爬一步都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所幸一个多小时后,暴风雪停了下来,直到傍晚7时许,登山队5名队员才平安抵达C3营地。

为了给第二天的冲顶和下撤留足时间,只经过几小时的短暂休息,26日凌晨3时,阳燚从C3营地出发,向顶峰发起最后冲刺。海拔一点点在上升,阳燚的呼吸变得急促起来。冲顶的整个路程仅有3公里、海拔646米爬升,但就是这最后的一段路程将阳燚和队友的体能几乎榨干。爬升到海拔7300米处时,阳燚的身体出现了高原反应,呕吐、头晕折磨着她,她咬紧牙关坚持继续向上攀登。9时45分,阳燚终于登上慕士塔格峰顶峰。11时40分,最后一名队友也成功登上顶峰。至此,5名队员全程无氧(不携带氧气设备)登顶,湖南登山队的旗帜第一次在海拔7546米的高峰迎着劲风飞扬。

向上的梦想不会停歇

阳燚等5名队员完成了慕士塔格峰的攀登,意味着湖南登山队全体11名队员都越过了海拔7000米这道屏障。在湖南登山队“7+2”的计划中,仅从海拔高度来看,除了亚洲之巅珠穆朗玛峰,其他六大洲的最高峰,海拔都在7000米以下,这对于阳燚和队友完成“7+2”的梦想,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7月31日,阳燚回到了湘潭,她没有松懈,又在为一下次攀登准备着,跑步、跳绳、骑行、游泳、攀岩等训练科目已经排满了她的业余时间。按计划,明年上半年,阳燚将与队友开启湖南登山队“7+2”的首战,攀登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登珠峰是我期待已久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我会在今后的几个月时间里,严格按照登山队的要求进行训练,争取顺利完成‘7+2’首战,为湖南人争光。”阳燚说。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