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快看点丨记者调查丨公交站“名不副实”想变更?

2022-08-17 08:42:06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公交站“名不副实”想变更?

部门回应:既要合理也要“称心”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涛 实习生 朱钰蓉

日前,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心连心购物广场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公交站名仍在使用,无法做到准确辨别地点,希望公交公司能尽快修改。

为了刺激夜市经济,湘潭公交公司不久前开通了湘潭市首条夜市公交,随着具体线路的公布,不少市民注意到“心连心购物广场”这个站名。“明明这家企业已经成为‘过去式’,为什么公交站名还继续沿用呢?”

家住芙蓉大道附近的付先生也发现了一例类似情况。他家附近有个“纺配”的公交站名,对于附近的老居民而言,大家都知道这个站名与原湘潭纺织厂息息相关,但是年轻一代却不太清楚,付先生认为站名失去了定位的意义。

“公交命名一般都以地标建筑(公园、广场、大楼)、道路名称、行政机关、大型企业等内容进行命名,‘心连心’作为曾经的知名本土零售企业,公交站以此命名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湘潭公交公司工作人员进一步介绍,公交站名不单单是地理位置,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历史文化,“我们可以通过纺配侧面看到湘潭纺织厂过去的辉煌,不单如此,湘潭还有一些大型企业名字作为公交站名,而这些站名可以看出湘潭作为老牌工业基地的历史。因此,公交站名不仅是地名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地居民所共同享有的一个公共文化资源。”

同时,更换站名还要考虑另一层现实。每换一个站名就要同时更换线路所有公交照片,以及其他相关线路的站牌,例如心连心购物广场不单单有夜市公交途经,12、16、19路公交车同样也在此停靠,一旦更换站名,整个相关线路的所有站牌都要更换。“从节约政府资金角度来说,随意更换站牌名确实费钱费力,因此在没有新的地标建筑或者商圈形成之前,也不会随意更换站名。”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确实需要更换站名的,他们也一定会提前征求广大市民意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