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看点!“用镜头让精彩瞬间成为永恒”

2022-08-17 08:30:22    来源:湘潭在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振宇

在湘潭乃至湖南省摄影界,提起谭学文的名字,人人都会竖起大拇指。


【资料图】

如果你需要30年来湘潭县城从无到有、迅速崛起成为工业新城和文明城市的不同时期及不同风格的历史照片,找到谭学文,你一定不会失望。

和谭学文聊起他与摄影的缘分和经历,背后还真有不少故事。他真正与摄影结缘还是在40年前他刚参加工作时。

那是1983年,刚从农校毕业的他还是花石区农技站的一名农技员,与摄影八竿子都打不着。有一天,区领导让他陪同县文化馆来的摄影师去拍摄花石大桥,他才对摄影有了那么一点了解。

当时摄影师为了捕捉两车以上同框过桥的镜头,等了有小半天才逮着机会。见小伙做事认真且虚心好学,等待过程中,摄影师向谭学文讲解了一些有关摄影的入门知识。就是这短短的两三个小时,谭学文对摄影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梦想着能拥有一台属于自己的相机,用镜头记录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可那时一台相机的价钱是他好几年工资的总和,谭学文只得把这一愿望深深地埋在心底。

机会终于来了。1989年,谭学文从县农业局调到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宣传干事,当时部里有台胶片相机。在这段时间里,谭学文从一个初学者迅速成了新闻摄影的行家里手。

1992年,湘潭县启动新县城建设,谭学文被抽调到县城建设指挥部宣传处从事简报采编工作。他当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新县城建设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和感人故事。那段时间留下的数十卷胶卷至今都被他珍藏在家中书柜里,也就是从那时起,谭学文养成了用镜头记录历史和身边点滴的习惯。

使用胶片相机成本很高,无法实现拍摄自由。2008年,谭学文终于拥有了一台数码单反相机,实现了拍摄自由的谭学文在摄影上更是一发不可收拾,甚至达到了痴迷的程度。

早拍朝霞露珠、晚拍落日余辉成了谭学文生活的日常,周末节假日更是走遍了湘潭县的每一个角落和周边许多城市乡村,留下了数以万计的影像资料。这几年有了无人机的助力,谭学文更是如虎添翼,将拍摄范围扩大到全县的每个乡镇、每一个角落,并下决心要完成全县17个乡镇建设与发展、县界边际风光、涓水流域风光等多个专题摄影集的拍摄计划。

目前,谭学文的拍摄计划在稳步推进。他告诉我们:这些年来,他拍摄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完成的,在时间、空间上受到诸多的限制。等明年退休有了时间后,他将拍摄更多的作品,为家乡的发展留下更多精彩的记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