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速读:鼓励政府机关等购买碳普惠自愿减排量,广州这一办法开始征求意见

2022-08-04 15:28:30    来源:南方+    


(相关资料图)

近日,《广州市碳普惠自愿减排实施办法》(下称《办法》)开始征求意见。其中提到,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碳中和行动,购买广州碳普惠自愿减排量抵消生产经营、生活消费等产生的碳排放。《办法》还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基于碳普惠等碳减排工具产品和服务,探索开设个人碳账户、发行碳信用卡等。

《办法》共5章19条,其中规定了广州碳普惠方法学开发和备案、自愿减排量申请和登记的流程和要求。《办法》鼓励选取具有广泛公众基础和数据支撑、体现生态公益价值的、本市重点推广的或示范性较强的低碳行为开发形成广州碳普惠方法学。碳普惠方法学指用于确定和核算基于碳普惠机制的低碳行为碳减排量的方法指南。

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可编制广州碳普惠方法学。登记备案为广州碳普惠方法学的,方法学编制单位可继续申报广东省碳普惠方法学。项目业主以自愿原则依据广州碳普惠方法学申报广州碳普惠自愿减排量。

《办法》鼓励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参与碳中和行动,购买广州碳普惠自愿减排量抵消生产经营、生活消费(衣、食、住、行、用)、大型活动(演出、赛事、论坛、展览、会议等)等产生的碳排放。《办法》还鼓励金融机构开发基于碳普惠、自愿减排项目、碳中和行动等碳减排工具产品和服务,降低碳减排项目融资成本,探索开设个人碳账户、发行碳信用卡等。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定期组织广州碳普惠自愿减排优秀主体和案例评选。对被授予广州碳普惠自愿减排优秀主体或案例的,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在年度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中予以加分,市级相关行业部门在评先评优、项目和资金安排等方面予以适当鼓励。

今年实施的《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推进碳普惠体系建设,建立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及市场交易相结合的低碳行为引导机制,采取措施为碳排放交易提供便利。为规范和推动广州碳普惠工作,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制定了该《办法》。

据悉,广州作为常住人口接近2000万人的超大城市、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有必要从多方面探索,鼓励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碳普惠将低碳行为的减碳量进行量化核算,并通过多种手段进行激励,有利于带动社会广泛参与碳减排活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作为广东省碳普惠制试点城市,广州近年来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效,但仍存进步空间:国家温室气体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和广东省碳普惠核证减排量(PHCER)的申报范围较窄、门槛较高,广州能成为核证减排量的项目较少;同时,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提出,企业、个人实施碳减排、碳中和的意愿不断增强。

【南方+记者】吴雨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