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速讯:广州第二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揭牌,就在民科园

2022-08-04 15:45:28    来源:南方+客户端    

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8月2日,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民科园分中心(下称民科园分中心)在白云高新区产业创新园正式揭牌。

民科园分中心的正式投用将为民科园及周边地区提供近距离、智能化、规范化政务服务,有力推动政务服务向广州市白云区北部拓展延伸,大大缩短白云北部镇街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的时间,推动实现政策兑现市区通办,助力民科园改革创新,推动白云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设置29个服务窗口,提供智慧办税体验


(资料图)

“企业在哪里,我们政务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科园是推动白云区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设立民科园分中心是落实省委改革办关于《广州民营科技园改革创新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通过对标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补短板强弱项创优势,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优质高效服务链条,进一步提升民科园政务服务改革质量和效能。

民科园分中心是由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批复成立并正式开业的第2个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位于民科园核心区——白云高新区·产业创新园。中心分为两层,总建筑面积约2391㎡,开设29个服务窗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民科园分中心一层设有综合受理窗、政策兑现专窗、企业开办一窗通取专窗、一件事一次办专窗、“绿色通道”专窗、跨城通办专窗、港澳台侨服务专窗等15个对外服务窗口。二层则为税务专区,是白云区智慧税务先行示范基地。设有智慧税务展示区、5G掌上办税体验区、VRM办税体验区、V-Tax办税体验区、征纳互动区、云税直播区。

“白云区智慧税务先行示范基地将为纳税人提供最新的智慧办税体验,还创新融合了涉税争议咨询调解站、春雨润苗税收服务站、税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站。”白云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谭国强介绍说。

融合四大创新,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政务服务“不出园”、自助服务“全天候”、惠企政策“集成办”、暖心服务“解民忧”……民科园分中心集合四大创新举措,打通白云北部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依托民科园分中心,企业开办变更、税务等全生命周期各类事项均可足不出园办理。同时引入“政务晓屋”,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进行“云受理”,目前已实现9省20个地区,1.6万多个事项“跨域办”。

记者看到,民科园分中心设置了24小时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区,配备10台自助服务终端机及智能自助取件柜,实现7X24小时自助办理含税务、社保、医保、公积金、海关在内的1000多项民生及政务服务事项。

该中心首批可办理的各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达600余项,涵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白云区分局、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等30余个部门业务,市政务服务中心第一批延伸事项100余项。

为解决惠企政策落地难的问题,民科园分中心开设了政策兑现专窗,可一站式咨询、受理市区两级政策兑现事项69项,后续将推动越来越多惠企政策进驻,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米”。

白云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靳笛介绍,“民科园分中心还设置政务晓屋、母婴室、重点企业服务室、智能自助取件区、24小时智慧政务自助服务区、红联共建专区,致力打造便民、高效、规范的政务服务环境。”

构建“1+1+24”政务服务矩阵,建设企业友好型城区

近年来,白云区围绕“一园一城一示范区”重大发展平台建设,不断创新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等,为区内企业稳定发展提供动力。

目前,白云区市场主体已突破50万户、数量全市第二,其中“四上企业”4550家、民营企业占比超九成,结构质量稳步提升,今年上半年税收收入可比增长12.68%。此外,在最近公布的2022赛迪百强区榜单中,白云区位列全国第31位,已连续4年蝉联赛迪百强区。

民科园分中心正式揭牌提供对外服务后,白云全区将形成“1+1+24”的政务服务矩阵,共有市级政务服务中心分中心1个,区级政务服务中心1个,镇街政务服务中心24个,充分满足区内企业、群众的办事需求;同时,将进一步深化政策兑现市区通办,助力广州民营科技园改革创新,推动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民科园分中心将陆续梳理更多市级、区级政务服务进驻事项,积极探索更多便民利企举措,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科园企业及周边的镇街群众办事带来更多便利,为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高效服务,优化白云区营商环境。

“民科园作为广州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去年获评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全力申报省级高新区、争取整体纳入国家高新区。”白云区委副书记、区长潘志军表示,“白云区将坚持创新服务,不断优化流程,努力把民科园分中心打造成为全市一流的政务服务中心,助力民科园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建设企业友好型城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方日报记者】谭超

【摄影】刘力勤 实习生李嘉诚

【通讯员】冯月云、李海凌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