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喷泉里的“带电危险” 家长和儿童却自动“屏蔽”?

2022-08-04 08:20:34    来源:三秦都市报     

炎炎夏日,广场、商场附近的喷泉冲散了暑气,不仅成为人们避暑纳凉的好去处,也成了孩子们的“戏水乐园”。那些竖立在喷泉附近的“带电危险”字样的提示牌,在玩耍的过程中被家长和儿童自动“屏蔽”,留下了安全隐患。

8月2日12时许,三秦都市报记者首先来到西安市莲湖区星火路的老城根。这里的喷泉位于商场门口的广场上,伸手感受了一下,喷泉水流冲击力不大。喷出水柱大概在1.5米的高度,喷泉所使用的是循环利用的方法,落下的水顺着缝隙流下去,经过过滤会再次喷出。

尽管是中午,但现场仍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喷泉中玩水。有的带着水枪,有的光着脚来回跑,还有的干脆脱掉上衣钻进喷泉中冲凉。家住蔚蓝馨城的王华经常带着6岁的儿子来此处玩耍:“这个夏天太热了,孩子在喷泉里玩能凉快点,这儿小朋友多,还能有玩伴。”张阿姨带着孙女也在喷泉广场上嬉戏:“孩子喜欢就带她来玩,没什么不安全的,唯一操心的就是跑的过程中害怕娃摔倒。”

傍晚时分,记者又来到曲江创意谷,这里的广场上有两处喷泉。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会,有的孩子穿着防水的拖鞋使劲踩水,有的孩子带着“装备”相互玩闹,还有的孩子调皮地用脚去踩住喷口。一家母婴店的几位工作人员在这做促销,只要扫码加入会员就能一元钱购买一把水枪。家长们忙着在一旁给孩子拍照、拍视频。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是否考虑在此玩耍存在安全隐患。多位家长表示,就是告诉孩子喷泉水不能随便喝,至于会不会漏电并没有考虑。事实上,就在距离喷泉不远处,一块提示喷泉带电的牌子就静静地立在那儿。

记者梳理相关信息注意到,喷泉漏电伤人的案例不在少数。2012年10月,武汉一小区门前发生惨剧:一少年在喷泉中捡拾皮球时意外触电,被一保安所救,但救人者不幸罹难。2016年6月,河南郑州市一小区,一名5岁男孩在喷泉边的水池玩耍,突然掉进水里,突遭电击,其母施救时也被电击倒,最终,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2017年7月26日晚上,德州市陵城区菜园社区内,一名7岁的女孩在喷泉边玩耍,不慎落入水中,孩子的姥姥为了救人当场身亡。

“旱地喷泉一般来说属于低压喷泉。高压触电是把人往远处推,而低压触电则是把人吸住。所以,尽管喷泉的电压比较低,但同样存在危险。”国网西安公司亮丽带电分公司作业二班班长李峰告诉记者,“喷泉的线路一般埋在下边,如果保护系统出了问题,比如防水没做好或者老化了,就会产生漏电,对人体造成伤害。”

记者了解到,允许人进入的喷泉应采用标称电压不大于交流12V的安全特低电压供电,不允许人进入的喷泉应采用标称电压不大于交流50V的安全特低电压;当喷泉供电电压高于人体安全电压(36V)时,电流大于安全电流(10mA),对人体会有致命性危害。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