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假期,广铁警方查处动车吸烟案件28起,行政拘留5人

2022-06-07 09:00:3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端午小长假期间,广大旅客选择铁路出行,铁路方面迎来了节日客流小高峰。当中不少烟民因扛不住烟瘾,对列车上的禁烟宣传置若罔闻,抱着侥幸心理躲在动车组车厢或厕所等场所吸烟,最终都受到相应处罚。记者6月6日从广铁警方了解到,端午三天假期,广铁警方查处了28起动车组吸烟案件,行政处罚28人,其中行政拘留5人。

据广铁警方通报,6月3日17时30分,由西安北开往广州南的G817次列车运行在京广高铁线衡阳东至清远区间,旅客吴某在14号车厢厕所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被乘警当场查获后移交广州南站派出所处理。吴某被依法行政罚款500元。

次日,在广州南开往昆明南的D3807次列车上,旅客代某扛不住烟瘾,偷偷躲在4号车厢厕所内吸烟,触发列车烟雾报警致使列车减速,被乘警当场查获,警方依法对代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众所周知,动车组列车运行速度快,一旦发生火灾会对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列车线路设备等带来巨大威胁,甚至引发重大安全事故。

广铁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为预防火灾隐患,列车上安装了千余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在高铁动车上吸烟或者使用产生烟雾诱发列车烟雾报警的物品,均会导致列车降速运行甚至紧急停车,危害行车安全。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因吸烟导致列车降速、停车、晚点等严重后果的,将依法对行为责任人进行处罚,并纳入铁路征信系统的失信名单,180天内限制乘坐铁路旅客列车。请乘坐动车高铁的烟民切勿以身试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朱明辉、黄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邱伟荣 通讯员:朱明辉、黄俊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