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高考改革第三年:“3+3”模式为考生架起“立交桥”

2022-06-07 09:47:28    来源:济南时报    

又是一年高考时,2022年已是山东新高考改革落地实施的第三年,“3+3”考试模式、“6选3”等级考试、成绩换算、“专业+院校”志愿填报等关键词对考生和家长来说已不算陌生。过去2年,新高考为考生提供了更大自主权,志愿满足率不断升高;艺考组织省级统考的专业逐年增加,升学路径更多元化;同时,艺考文化课要求不断提升,高考试题更凸显对考生综合素养的考查。3年来,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考试招生模式成效初显,为考生架起成长成才的“立交桥”。

考试模式为“3+3”考生最多可填96个专业志愿

根据《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实施办法》,今年夏季高考仍采取“3+3”考试模式,即语文、数学、英语为国家统一考试科目,按原始分计入高考总成绩;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6科中任选3科作为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按等级赋分计入总成绩。这样一来,考生不再按传统文理分科,等级考试科目有20种选科组合,经过等级换算,无论选择哪些科目,考生最终仍可在同一个参照系内排名。

考试模式变化最直接带来的就是分数呈现方式的变化。对考生个体来说,传统高考模式中,夏季高考文化成绩一分一段表给出的只是高考总成绩,考生所在类别(文史、理工、体育、艺术文、艺术理)本分数段人数,本分数及以上累计人数,共3个数据;新高考模式下,夏季高考一分一段表则给出考生高考总成绩、6科单科成绩,以及总成绩和3个等级考试科目成绩分别对应的考生人数,即7个分数、4个位次。这些数据不是单纯的成绩单,更是考生个人在全省考生中的“座次”信息,在后续填报志愿时将有大用处。

从招生类别来看,今年夏季高考仍分为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三类,按类分批次依次进行录取,其中,普通类分为提前批、特殊类型批和常规批三个录取批次,艺术类分为本科提前批、本科批和专科批三个录取批次,体育类分为提前批和常规批两个录取批次。

根据考生夏季高考总成绩,按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普通类一段线;按普通类本、专科招生计划总数和生源情况划定普通类二段线,作为考生参与录取的最低控制线;按照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0.5划定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艺术类本科文化控制线以普通类一段线为基数,按教育部规定的各专业类别比例划定;专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二段线相同。体育类在专业成绩合格生源范围内按综合分数划线,综合分数专业成绩与文化成绩占比为7:3。

志愿填报形式主要分为平行志愿和非平行志愿,新高考为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带来较大改变,填报单位从原来的“院校+专业(类)”改为“专业(类)+院校”,最大填报数量也由原来的12个高校志愿变为96个专业志愿。此外,考生填报志愿,不能光凭个人“喜好”,还要考虑高校专业的选科要求,符合某个具体专业对等级考试的选科要求方可报考该专业。

多元路径扩大考生自主权首次志愿满足率提升

人们曾将高考形容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新高考采取的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模式,已为考生提供了一座四通八达的升学“立交桥”。新高考总体可分为夏季高考与春季高考,夏季高考包括统一考试招生、强基计划、综合评价招生,春季高考包括统一考试招生、高职(专科)单独考试招生、高职(专科)综合评价招生。仅就夏季高考来看,除强基计划和综招外,还有高校专项和农村专项计划,三类公费生及委培生等若干招生类型,让学生尽可能拥有更大选择权。

除招考类型外,新高考体现考生选择权增大的环节还有很多,平行志愿填报规则变革就是其中之一。在传统高考模式下,以本科普通批为例,考生最多可选择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内最多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尽管专业可调剂,但曾有学生因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使大学生活质量大打折扣。新高考下,以普通类常规批为例,考生最多可填报96个“专业(类)+院校”志愿,从理论上讲,如果考生十分喜欢某个专业,填报96所高校的同一专业也是可以的。此时专业平行志愿投档会直接投档到某院校某专业(类),不存在专业服从调剂,考生也不用担心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

省招考院解读,夏季高考采用“专业(类)+院校”的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方式,意味着考生可按兴趣特长,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高校并填报志愿,最大限度保证考生的专业选择权,有利于学生专业、职业意识发展,个性特长的发挥。此外,这一变革的影响还可继续向两端延伸,促使高中学校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高校也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

选择权的增大,也促使高考志愿填报满足率大幅提升。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投档中,投出超过21万名考生,仅剩26个计划,剩余计划基本为特殊专业招生,对考生自身资格条件要求较高,该批次计划完成率达99.99%。在2020年同一批次投档时,1020所高校中一次性投满1017所,仅3所高校共剩余17个计划,新模式使填报更精准。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艺考以招生高校单独组织专业考试为主,校考专业不实行平行志愿,每次只能填报1个院校志愿,如果不能被录取,考生就将滑档,使这部分考生填报志愿如孤注一掷。近年来,艺考不断向统考和联考转变,新高考中艺术类统考、联考专业(类)实行平行志愿,每批次最多可填报60个“专业(类)+院校”志愿,大大增加考生选择和录取几率。2022年,山东共有美术类、文学编导类等6个专业实行全省统考,到2023年,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航空服务艺术类等联考专业也将改为省级统考。

对考生综合素养考查凸显上一段线未必能上本科

新高考改革对考生的综合素养和文化成绩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增加。通过过去两年的实践,有考生表示,试卷阅读量大,题目材料融入真实情境和社会热点话题,对综合能力的考查更加明显。

从分数线划定来看,在新高考之前,本科普通批第1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的;实行新高考后,普通类一段线是按普通类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2划定的,也就是说,假设高校本科招生计划为100人,一段线就是按第120人的成绩划定的。达到一段线的考生具备填报常规批首次志愿的资格,在一段线内,如果填报志愿合理,高分考生录取几率较大。

但不可忽视的是,由于总体生源比计划数多出20%,达到一段线并不意味着就一定能被本科录取。数据显示,2021年普通类常规批第1次志愿共投出考生210596人,普通类一段线444分以上有276904人,也就是说,该批次有6.6万名考生未被投出。

此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部分艺术类专业本科文化控制线与普通类一段线的对应比例也不断升高。2020年,文学编导类、播音主持类、摄影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85%;美术类、音乐类、书法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70%;舞蹈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模特)类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为普通类一段线的65%。从2021年起,前两个比例便提升至100%、75%。2022年比例与2021年相同。这也意味着,往常被一些考生和家长认为是走文化课“捷径”的艺考,对考生文化课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

值得一提的是,实行平行志愿考生选择性增大,不代表没有退档风险。考生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英语口试、综合素质评价等因素不符合高校要求的,都有可能造成退档。这些因素由高校根据招生需要自主设定,并在高校招生章程中公布。近期,各高校2022年招生章程已出台,考生和家长应在填报志愿时仔细对照相应要求,以免造成退档。退档考生不能再补投到后面的专业平行志愿,只能参加剩余计划的下一次志愿填报和投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