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画奶奶”绘出晚年精彩生活

2022-06-07 08:17:17    来源:湘潭在线    

邱小竹正在作画。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摄)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旭东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岳塘区建设路街道曙光社区68岁的邱小竹,在63岁时才拿起画笔学画画。她创作的不少山水、花鸟作品在书画展中展出,社区居民都亲切称她为“画画奶奶”。

近日,我们在曙光社区活动室见到了正在创作的邱小竹。老人戴着老花眼镜,伏在桌子上,一笔一画地勾勒着山山水水。“水彩山水画也是有明暗对比的,光线照到房屋和油菜花一定要亮点,绿荫、丛林和山峦就可以用暗的色调来表现。”邱小竹告诉我们,她以前住的房子小,不能画大尺寸的画,社区的工作人员让她每天来社区的活动室创作。

“我从小就对绘画有兴趣,退休前我是一名工程师,经常需要设计工艺图纸,虽说画图纸与绘画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我觉得我的工作经历对绘画有很大帮助。”邱小竹说,5年前,她参加一次现场书画活动,见到知名画家那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后,激起了她拿起画笔的念头。

邱小竹买来画笔、画纸、教学书籍,从简单的东西开始画起,画完后再请别人指教。“刚学画的时候,不少人笑我的画是儿童画,都说人一过50岁就什么也学不了,可我就不信,我是想做就要做的人。”邱小竹说,她并没有因此放弃,而是继续坚持自学。有时候,她还会带着自己的画向湘潭市一些知名画家请教。“他们经常鼓励我,也会给我指出一些不足的地方,让我受益匪浅。”邱小竹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时间的推移,邱小竹的画技也在不断提高。窗边飞过的小鸟、路边盛开的小花,以及生活中的一点一滴都被她用画笔记录下来。她的一些画作也在湘潭市、岳塘区的书画展览并获了奖,她还加入了莲城书画研究会。

“我画得最多的还是山水画,大概有400多幅,因为我非常喜欢祖国的山山水水,我还想再多画一些,自己办一个小画展,为了这个目标,我现在每天上午都会到社区活动室来画两个小时。”邱小竹说,什么时候起步都不晚,画画已经成为她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