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升级”了!济南基层学校有了实操“说明书”

2022-05-26 09:40:11    来源:济南日报    

一二年级用笤帚扫地,三四年级种植大白菜,五六年级会做西红柿炒鸡蛋,初中维修家用电器……这不是某个家庭的育儿经,而是出自《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近日,《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正式发布,对不同学段学生提出了不同的劳动要求,其中特别明确了学生要学会烹饪帮厨。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出台,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也勾起了部分“70后”和“80后”家长的回忆,学剪纸、扫操场、捡煤渣……都是他们印象中的劳动课。对于劳动课的回归,大部分家长表示赞成。其实,在济南,煮饭、做菜等实践活动已是学校劳动教育的内容之一。

劳动教育“升级”

基层学校有了实操“说明书”

近日,教育部正式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将劳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并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

根据课程设置安排,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教育作为12门国家课程之一,将在一至九年级开设,且每周不少于1课时。

记者注意到,文件中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其中,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大家比较关注的烹饪方面,第一学段(1至2年级)的学生要参与简单的家庭烹饪劳动,如择菜、洗菜等,到第四学段(7至9年级)时,则要能设计一日三餐的食谱,独立制作午餐或晚餐中的3至4道菜等。

除了烹饪和农业劳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还从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等方面,对每个学段作出了不同的规划。比如,7-9年级适当体验木工、电子、陶艺、布艺等劳动过程,进一步提高创造性的劳动能力、合作能力。

“不仅要让孩子‘动手’,还要培养他们的美感、创造力,我觉得这是难能可贵的。”济南市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说。

“劳动教育有了自己的独立课标,这对于学科进步、劳动教育地位的提升有着很大帮助。”天桥区教体局劳动教育教研员刘新介绍,近些年,劳动教育并没有自己的“课标”,而是合并在“综合实践课”中。20世纪90年代,济南市中小学有独立的“劳动技能课”,后来渐渐被“综合实践课”所取代,如今《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出炉,也标志着劳动教育已经不再“边缘化”。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出台,让基层学校在开展劳动教育时,有了更加精准的说明书与操作手册,对基层学校劳动教育具体实践的指导意义是其他各级各类文件比拟不了的。”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资源部教研员曲文弘说。

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学子收获采摘的乐趣。

炒菜、做饭

早已难不住泉城学子

“小时候是父母做饭,长大了是孩子做饭。”一名“80后”家长刘涵打趣道。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劳动教育课程早已在济南部分中小学开展。不久前,济南市舜耕小学“线上劳动节”正式上线,作为“线上劳动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线上美食分享会,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学生们各显神通,从开胃凉菜到香软面食再到美味甜点,每一道美食,孩子们都做得特别精致。

“家庭是实施劳动教育的最佳场所,不要因为孩子年龄小‘舍不得’,不要因为学习紧张‘干不了’,不要因为孩子做得不好‘等不及’。”舜耕小学校长胡爱红表示,学校推出“线上劳动节”,一个月的时间,家长、孩子都有了“成长”,学生自理能力、动手能力、创造能力、统筹规划能力等多种素养都得到了提升。

“二三年级进行洗衣类、房间整理系列劳动实践活动;四年级进行种植类、手工制作活动;五六年级进行厨艺大比拼、我的劳动成果展示视频等活动。”在济南市长清区实验小学,学校围绕校内劳动教育课程清单,进一步升级优化居家劳动教育“资源包”,针对不同年级细化分工,用好居家实践的“机会”。学校副校长张军告诉记者,学校组织的第二届益童劳动节,通过拍摄视频上传学校进行比拼,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参与劳动的热情。

“技术赋能下的线上劳动教育不再是虚拟情景的创设,而是身临其境的体验,真正实现了跨空间真实有效的学习。”济南市天桥区兴麓小学校长马艳表示,学校的一节《榆钱儿“开会”》线上直播课,让老师潘明利火速“出圈”。课上,老师在厨房授课,学生在厨房学习,师生实时关注屏幕,40多名学生的“学习情况”在屏幕中一目了然。课后,不少家长将孩子们做的榆钱美食上传到家长群中,照片中父母、长辈品尝时的笑脸,足以证明了这节课程的“成功”。

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回民小学的孩子们在采摘蔬菜。

多学科融合

劳动教育“百花齐放”

济南高新区鸡山小学五年级2班学生刘子骞是班里的劳动委员,由于父母工作繁忙,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就落在了他的肩膀上。每天放学后,他都要给弟弟妹妹做几道菜。刘子骞说,他的拿手菜是西红柿炖牛腩和酸辣白菜。

用鸡山小学德育负责人、大队辅导员刘琦的话说,孩子们大都“一专多能”,做饭更是“小意思”。这里除了家长的“功劳”之外,也得益于学校劳动教育开展得扎实、有效。

教学楼里开起超市、“开心农场”搬进了校园、“丰收节”让学生自收自卖……在济南市各中小学校园内,劳动教育已经润物无声地实现了与其他课程相融合。

“学校探索劳动教育与其他学科的课程融合,找到可行的切入点,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深化经验。”槐荫区恒新小学校长崔姗告诉记者,校园内早已搭建起“恒美小镇”,学生们在小镇中的卫生局、警察局、广播站、恒美超市等场所“上班”,从职业体验中,体现自我劳动、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去年,恒新小学还举办“杏”福采摘节,从采摘分装、海报设计到开始售卖,元角分的售卖杏子体验之旅,让孩子们感悟到了劳动的艰辛,进而更加热爱生活。“数学、语文、综合实践等学科更是通过活动做到了有机融合,让孩子们在‘劳中乐,乐中学’。”崔姗介绍,基于课程融合,学校打造的“耕读”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正以“项目式学习”方式推进跨学科联盟式教研。

虽然袖珍的校园里没有“地”,但是,学生来自全国18个省份的济南市馆驿街小学却有着丰富的地域饮食文化。学校将教室变美食街,组织美食游园活动,学生和家长一起在现场制作自己家乡的特色美食。沙县小吃的云吞、蒸饺,武汉热干面,广东广式月饼和老北京驴打滚……各具特色。不仅如此,走廊、展厅的设计和布置,也是孩子们自己动手搞定。“美食的背后,是家校共育的最佳诠释。”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出炉,保证了劳动教育的课程地位,为劳动教育常态化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馆驿街小学校长陈振凤告诉记者,劳动教育课程内容以任务群的方式呈现,内容要求、学业要求、活动建议都有明确阐述,避免了劳动教育的泛化,保证了课程的实施质量,“这些都让基层学校劳动教育的开展有章可循、有标可依。”

这不只是技能学习

更应是感悟、传承、创造的过程

今年12岁的张艺凡是济南市制锦市街小学六年级1班的班长,她不但学习成绩优秀,干起家务活来也是一个“小行家”。从低年级开始,张艺凡就尝试着自己洗衣、整理房间;到了中年级,她站在灶台前,开启了“厨艺生涯”。西红柿鸡蛋汤是她的“人生第一道菜”,后来,随着年龄增长,酸辣土豆丝、可乐鸡翅等菜肴她也能信手拈来。

为了增加劳动实践能力,她还主动要求饲养了一只小兔。她笑着说:“现在,我是一名专业‘铲屎官’。我答应爸妈,会独自照顾小兔,他们才允许我养的。”

“确实要给孩子补齐劳动这项技能,动手能力和思考相辅相成,只有多动手才能更好地获得幸福感,才能珍惜生活和情感。”家长李媛向记者吐槽,她的两个孩子学习上很努力,唯独在家务技能上不太行,“小时候抓学习,也培养音乐、体育各种特长,唯独忽视了最基础的生活技能培养。”

认识到劳动重要性的李媛说,“必要的生活技能和劳动技巧,不能全指望学校课程来教,习惯是在家里养成的,家庭教育也要担起这个责任。”

“其实,劳动教育不是简单地技能学习,新时代的劳动教育,既要凸显其综合性,也要具备多样性、人文性及开放性;既要紧密联系生活,也要让学生在劳动中能感悟人生、传承文化、创造未来。”曲文弘表示,在当前社会形势下,劳动教育更应该有教育的味道,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的出炉,也一定能扭转家庭教育“重学习、轻劳动;重成绩、轻动手”的偏向,并能通过全面细致的任务安排,引领孩子们参与、体悟、学习、热爱劳动,把劳动的意愿和能力印到孩子的骨子里。教育部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院院长顾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最大特点就是具有开放性,不搞一刀切,并不要求每个学校都“养鸡养鸭”,而是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劳动教育。“义务教育劳动课程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