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博物院上榜三大榜单!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2022-05-26 08:15:10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5日记者从河南博物院获悉,日前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瞭望东方周刊、文物交流智库和中科智库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展览)海外影响力评估报告》显示,河南博物院上榜三大榜单:入选“全国博物馆海外综合影响力TOP10”第六,“区域综合博物馆海外综合影响力TOP10”第二,“最受欧美受众关注博物馆TOP10”第八,又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展览)海外影响力评估报告》评估对象包括国有博物馆、文化文物系统的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其他行业博物馆,以及纪念馆、陈列馆、科技馆等;作为当前展览交流平台的重要参与者,中央及各地的国有展览组织单位也被纳入评估范围。报告以2021年全国博物馆海外舆情数据为基础,从海外传播力、受众吸引力、文化服务力、行业声誉度、展览丰富度5个方面,对各个博物馆进行综合性评估。分全国博物馆、区域综合博物馆、历史文化类博物馆、专题类博物馆4个类别,评选出4类“海外综合影响力TOP10”。

河南博物院缘何能够在《2021年度全国博物馆(展览)海外影响力评估报告》“霸榜”?

有人这样评价:“不入河南博物院,岂知五千年。”河南博物院前身河南博物馆创建于1927年,是我国成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从最初以安阳殷墟、新郑、辉县等地出土的青铜器为初步收藏规模,到现在拥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套),“国宝”荟萃、“群星”闪耀,90多年来,河南博物院历经沧桑,承载了一代又一代文博人的心血和汗水。

2020年9月,河南博物院主展馆经过改造提升后重新开放,从室内设计到外观“妆容”都以全新面貌亮相,更显庄重古朴、典雅大气。陈列展览更是“重磅”呈现,16个展厅悉数开放,推出了“泱泱华夏·择中建都”主题基本陈列以及“明清河南”“国宝特展”“中原楚国青铜艺术”“院藏明清工艺”“中原古代石刻艺术”等各具特色的专题陈列。5000多件精心遴选的文物,犹如闪耀在中原大地上的颗颗明珠,串起了中华文明的发展轨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河南博物院获外媒报道超1000篇,报道媒体覆盖超30个国家,社交互动量超2.4万次。“国宝特展·中华第一灯——长信宫灯”“泱泱华夏择中建都”等展览同步在官网推出云展览,海内外受众可以丰富的视角,沉浸式体验中原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