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一名路人掉进下水道 消防迅速展开援救!

2022-05-23 10:40:14    来源:华声在线    

5月19日,湘潭市雨湖区丹迪斯酒店附近,一名路人掉进下水道,情况十分紧急,消防迅速展开援救,所幸救援及时,被困人被救出后被送医治疗。不久前,一学生也被井盖吞没,记者盘点近年来井盖发生多起“吃人”事件,如何防范风险?救援存在哪些困难?相关专家做出解读。

事发后,湘潭市当地消防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和勘察,窨井井口为方形,宽度约一米,井深约7米,坠落位置没有积水。

救援人员用有毒气体探测仪对井内进行检测后,指挥员下令,4名救援人员在井口架设救援三脚架,2名救援人员下井救人。

下井人员初步查看被困者伤势,发现男子手、腰、腿等部位均有受伤情况。为防止造成二次伤害,救援人员为被困男子戴上头盔穿上全身吊带,在地面人员配合下将被困男子转移至地面并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悉,此处是一个在建工地,窨井属于在建工程的一部分,未安装井盖,只有一块木板盖住。

由于木板无法承受人体重量,男子无意中踩上去塌陷,井深7米没有积水。

消防人员提醒,对于缺失、破损的井盖,相关单位要做防坠网警示牌、护栏等防坠井措施,以免发生意外。

上周在陕西西安未央区北三环惠西村因下雨路面积水,一3岁小孩不慎被下水道冲走,至今数日过去,依然下落不明。

窨井“吃人”悲剧屡屡发生,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19年,全国因窨井施工、管理、养护不当致人伤亡案件有155件,造成16人死亡。

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井盖缺失、井盖松动错位等。

湖南消防救援总队资深救援专家提醒,走路过程中要小心地面上的井盖,尤其是暴雨过后,过多、过急的雨水可能把井盖顶开、冲走,有时甚至会发生井盖被偷的情况。另外,还得注意破损、松动的井盖,最好绕开走,不要在上方乱踩乱跳,一旦踏空就会掉落井中。

坠井后如何自救?

市政管井中,有的井里没有水,但有的井里积水很深,有的甚至是污水,万一掉进有水的井里,惊慌大叫可能导致呛水窒息,所以要先确保自己别呛水。可以双腿蹬住井壁,双手扣住井壁缝隙,确保身体不再下沉,然后高声呼救。还可以腾出一只手将自己的随身物品抛到路面引起路人注意。

如果坠井的地方很偏僻,切忌盲目喊叫,不然口窄、井深,容易缺氧。应当注意地面的动静,有人靠近时再大声呼救,保存体力才能增加获救的机会。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