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噪音房子买了3年都不敢装修 低频噪音存在监管空白?

2022-05-24 08:17:02    来源:江西日报    

“因为持续多年的噪音,房子买了3年我都不敢装修。”近日,赣州市民张先生通过江西新闻客户端“党报帮你办”频道反映,自家房屋楼上被商家安放了巨大的抽油烟机,运行时产生的低频噪音对其产生了很大干扰,但由于国家法律法规对低频噪音的管理与标准仍处在空白区,相关部门治理缺乏依据,导致低频噪音扰民的问题处理较难。

抽油烟机运行噪音扰民

“最早的时候,抽油烟机一开,我在房间里听到的声音就像是飞机起飞。”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是赣州市红旗大道33号润达悦公馆顶楼的业主,楼下步步高商场在天台安装了大型抽油烟机,正处于他家楼顶上方。“2019年我和邻居一起投诉后,在城管和街道的干涉下,商场花了几十万元整改,那种高频噪音消失了。环保部门检测后出具结果,噪音已控制在环保标准内。”

“那种高频噪音是没了,但却出现了一种低频‘嗡嗡’的声音,声音不大,但穿透力很强。”张先生说,因为出现了这种噪音,他仍然不敢装修入住。为此他和商场多次交涉,但商场方面表示这不属于噪音污染,因为有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抽油烟机产生的噪音并未超标。

低频噪音存在监管空白

5月18日,记者来到赣州市润达悦公馆顶楼,看见一台巨大的抽油烟机正在运行。随后,记者又到楼下张先生的房子里,听到了那种不是很响,但穿透力很强的低频“嗡嗡”声。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低频噪音即长波噪音,穿透力极强,声波又较长,能轻易穿越障碍物,直入人耳。住宅小区的长波噪音源包括抽油烟机、中央空调、电梯、水泵等。低频噪音对人的生理和心理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仅容易情绪烦躁,还会产生耳痛、鼓膜损伤、耳鸣头痛、平衡失调等生理现象。近年来低频噪音投诉增多,但由于缺乏国家标准与规定,导致群众维权难。

“我们收到关于低频噪音的投诉不多,也缺乏相关检测手段和解决方法。”赣州市章贡生态环境局大气办负责人梁云山介绍,现有的噪音监测仪器,只是针对中、高频噪声进行检测。现行的环保法规只规定了高噪音的最高限值,对于低频噪音并未有明确规定。“收到张先生反映的情况后,我们本想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来对抽油烟机的低频噪音进行鉴定,但发现省内没有这类机构,要到省外去找。”

多部门介入督促解决

张先生告诉记者,商场方面不承认有噪音,但他向政府部门投诉后,章贡区城市管理局与辖区街道办事处还是很快介入并积极协调。

“年初接到张先生投诉后,我们就邀请了区城管局、生态环境局、商务局一起介入调查。”章贡区东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赖崇材介绍,虽然无法检测低频噪音的音值,但通过现场感受发现确实对群众生活造成了影响。于是多部门邀请步步高商场的负责人参与协调会,共同商量怎么解决问题。

“从法规上虽不能界定属于噪音污染,但确实对群众生活造成了影响,不能因为没有法规就不作为。”东外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场与投诉人开了几次协调会,达成的初步意见是步步高商场将情况上报至总部,等待总部派专业人士来现场勘查,再根据情况整改。

“总部目前有一些人事变动,所以耽误了时间。”江西步步高商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赣州分公司行政经理刘慧表示,会再次向总部报告,加快进度,早日将张先生的烦恼解决。

区城管局与街道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一定跟踪到底,督促商场整改,让低频噪音不再扰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