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苔刷”的清洁神器火了 医生:舌苔不适宜过度清洁

2022-04-28 08:28:59    来源:楚天都市报    

保持口腔清洁,大家都知道早晚要刷牙,或是用漱口水。但近来,一种名为“舌苔刷”的清洁神器又火了,并在各大平台热销。此款产品号称每天刮刮舌苔,可以清新口气,堪称“口臭吸尘器”,不少年轻人动心下单,将它列入日常清洁项目。

昨日,专家表示,舌苔是人体胃气上蒸而成,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口气大、口臭和舌苔没关系,与其频繁刮厚舌苔,倒不如找到背后病因。

女子刮舌苔伤了舌头

25岁的小张今年研究生毕业,最近刚和一家外企签约,准备下月到岗上班。在准备就职的这段时间,小张隐隐担心,因为她一直有口气的问题,生怕上班后被嫌弃,影响和同事的关系。小张说,她曾经尝试很多办法,都没能改善。

上月,小张刷手机时看到,有博主强力推荐“舌苔刷”,并解释很多食物残渣滞留在舌苔上,发酵后散发异味,“只要坚持清洁就能清新口气,摆脱口臭”。小张很动心,立马下单买了一套,马上开封试用。她说,半个月来,每天早晚刷牙后,再刮几下舌苔,午饭后也会刮一次,希望无死角彻底清洁。

但小张没想到,嘴巴里的这股特殊味道还是很明显,尤其戴着口罩时,呼出来的口气仍然异味很重。经介绍,小张赶到武汉协和医院就诊。

该院中西医结合科胡德胜教授接诊时发现,小张的舌头上几乎看不到舌苔,且舌头表面还有些红肿。询问得知她为了治口臭疯狂刮舌苔,便赶紧阻止。通过望闻问切,胡德胜教授发现小张肺胃蕴热明显,这是根源所在。经过清内热对症治疗,小张欣喜发现口气问题好多了。

舌苔不适宜过度清洁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发现,电商平台上有各种款式的“舌苔清洁器”,有的像马蹄形,前端是软硅胶,售价从数十元至数百元不等,有的月销2000多件。卖家表示,牙刷加上舌苔刷,清新口气的效果更好,一用就停不下来。在评论区,不少网友也表示坚持在用。

“舌苔是人体健康的晴雨表,将口臭怪罪于舌苔,这种说法完全站不住脚。”武汉协和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胡德胜教授表示,其实无论怎么刮除,都无法解决口臭的根本问题。

胡德胜教授解释,舌苔是机体胃气经过熏蒸,在舌头上形成的一层薄薄的苔状物,健康机体舌苔是淡红舌、薄白苔。但在疾病情况下,苔质和苔色都会发生变化。所以,在中医诊治中,观察舌苔的变化很重要,一旦刮掉会影响对全身病变的诊断。

他认为,口臭的根源常常与肺、胃蕴热有关,这种情况下机体内热,通过口气、口臭等形式显现,同时舌苔表现也随之出现改变,两者是都是同一根源问题下的不同表现,所以不能将口臭简单地和舌苔画等号。

“每天刮一刮舌苔,没有实际意义。”胡德胜教授说,被刮除的舌苔,在数小时后又会生成。如果舌苔刮得干干净净,就成了无苔舌,影响医生的诊断,同时还可能因刮蹭时力度不当、频次太多而伤到舌体。

湖北省人民医院汉阳医院口腔科主任程涛也表示,用刷舌苔的方式祛除口腔异味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口腔异味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盲目清洁舌苔容易刺激味蕾、损伤舌乳头,甚至导致舌背部麻木、味觉减退、食欲下降等不良后果,建议市民需谨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