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童肚子里有颗“女儿瘤” 医生操作机器人微创切除

2022-04-28 08:25:26    来源:楚天都市报    

11岁女童丹丹(化名)因腹痛去医院检查,发现肚子里有颗鹅蛋大小的肿瘤,这是一种“偏爱”年轻女性的“女儿瘤”。医生操作手术机器人将肿瘤微创切除。4月27日出院前,丹丹画画感谢“医生伯伯”。

丹丹家住荆州,半个月前在家里喊“肚子疼”,家长带着她到当地医院检查,偶然发现胃窦与胰头之间有一个直径4.5厘米如鹅蛋大小的肿瘤,手术切除难度很大。两周前,丹丹来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医师杨智勇将她收治入院,详细术前检查后,确诊为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这是一种好发于10至30岁女性的胰腺肿瘤,也被称之为“女儿瘤”,虽然多数情况下为低度恶性也没有症状,但必须尽早切除。经过精心准备,杨智勇团队为她进行机器人手术。

胰腺周围器官较多,切除肿瘤的同时要尽可能保护周围脏器。手术中,杨智勇操作“达芬奇”机器人,在丹丹肚脐附近开5个直径8毫米的小孔,接入机器人手臂,在放大20倍的立体视野下,将肿瘤精准切除。在肝胆胰外科医护团队和小儿外科主任张文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术后第二天,她就能下床活动。住院期间,护士们轮班陪她画画、做游戏,肝胆胰外科护士长阎婧还带玩具来给她解闷。4月27日,丹丹出院前,用彩笔手绘一幅医院住院楼的外景图,并写上“谢谢护士姐姐、医生杨伯伯”送给医护人员。

“胰腺实性假乳头状瘤可能发生在胰腺的任何部位,绝大部分患者术后可治愈。但如果不及早发现治疗,可能侵犯临近脏器,甚至出现转移。”杨智勇提醒,年轻女性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胃痛、腹痛等不适需重视,发现胰腺囊实性肿瘤应立即到专科医院就诊,若怀疑实性假乳头状瘤需要及时手术切除。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