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力全开向未来|永葆创的劲头 铆足虎劲走前列

2022-02-08 10:34:0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昨天是虎年春节后开工第一天,广州各大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足“虎劲”有序开工,奋战“开门红”。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看到,广州港南沙港区装卸业务繁忙畅旺,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38米高的屋顶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广日电梯生产车间机器运转的轰鸣声此起彼伏。

广州港南沙港区

国际大港365天不打烊

2月7日,春节假期后的开工首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港南沙港区看到,上午9时开始,前往码头的集装箱卡车逐渐增多。位于广州南部的龙穴岛上,码头绵延,岸桥林立,巨轮停泊,五颜六色的集装箱堆放得层层叠叠。虽然每年的年初时节是港航业的传统淡季,但是广州港南沙港区的装卸业务依然繁忙畅旺。

码头内外贸生产365天连轴转

据广州港南沙港务有限公司及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策划室副经理张少虹介绍:“作为国际大港,我们码头内外贸生产一直维持着全年365天连轴转,操作服务不打烊。今年更是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生产环境和船舶动态,从1月上旬就开始启动了节前繁忙生产的节奏,一直持续到虎年春节假期,目前的生产形势预计会延续到2月底。现在内外贸泊位上面靠满了班轮,外贸班轮有地中海、东非、西非、东南亚等航线,节后第一周已经计划安排50多艘次的外贸班轮和29艘次内贸班轮。从目前船期和作业箱量走势来看,可预见一季度的生产形势一路向好,吞吐量、生产业绩喜人。”

“2月7日,按照计划有9艘班轮会来南沙港区装卸货物,从海外进口运来的货物主要是木材、水果等,出口运出的主要货物是珠三角生产的陶瓷、家电等。”广州港南沙港务有限公司及广州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操作部中控科室副经理林耀荣透露,从1月上旬开始,码头内外贸生产就必须对节前作业繁忙期及作业高峰期、节后珠三角生产企业、贸易公司复工复产进行摸底、预判,再与内外贸班轮公司、驳船公司沟通协调,预判节前节后的生产形势、作业情况。1月以来,广州港南沙港区各作业码头开足马力,整合好内外贸的作业资源、特别是现场作业的大型机械司机、内拖司机及现场管理指挥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以赴应对节前节后的生产形势。

以南沙港区一、二期码头为例,从1月上中旬,码头内外贸作业一直延续“春运”小高潮,春节假期更是在低温寒冷天气坚守岗位,为假期的进出口物流业务顺畅运行做好全方位服务。春节假期南沙港区一、二期码头一共完成了内、外贸船舶182艘次,集装箱吞吐量达12.55万标准箱。

南沙港区三期单月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再创新高

记者从广州港集团获悉,今年1月份,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2万标准箱,其中外贸完成22万标准箱,同比增加69%,再次刷新南沙港区三期自开港以来单月外贸集装箱吞吐量的历史纪录,实现虎年新春开门红。

南沙港区三期坚持稳定内贸业务,拓展外贸的营销策略,并充分把握外贸发展机遇,积极做好外贸特别是特殊货源营销组织工作,将东南亚航线进一步向南沙聚集;全力配合口岸单位应对疫情防控提档升级,跟进码头前沿联检操作流程时效,争取缩短外贸联检时间,持续优化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等营商环境。2021年,南沙港区三期班轮航线共63条,其中外贸班轮航线共53条,全年净增15条。外贸箱量占比由2020年的16.92%上升至31.68%,特色货源水果冷箱全年进口同比增长312%。

广州港粮通公司1月粮食接卸量创新纪录

今年1月份广州港南沙粮食通用码头接卸自然吨达到114.9万吨,同比增长11.2%,其中外贸粮食接卸量为102.8万吨,同比增长2.3%,刷新了2021年11月创造的粮食接卸自然吨纪录,再创历史新高。

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广州港粮通公司1月份粮食疏运总量同样创下新的最高纪录,成功突破108万吨,平均疏运效率超过3.5万吨/天,创下了单日粮食疏运量达6.95万吨的新纪录。

广日电梯生产车间

全自动化运转17秒生产一个层门

节后首个工作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来到了位于广州市番禺区的广日工业园,这里是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日电梯”)的华南制造基地,也是其总部所在地。在生产车间内,只见一排排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大量的智能运输机器人来回穿梭,生产线上的智能机械臂正挥舞着进行焊接。

据介绍,广日工业园占地约30万平方米,其中广日电梯制造车间就包含了扶梯车间及主机车间、钣金车间、电控车间等4个整机制造车间,年产能达2.5万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线生产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计算机系统,伴随着一道又一道生产指令下达,机器运转的轰鸣声此起彼伏地响起。

据介绍,广日电梯目前在全国共有35家分子公司,员工总人数近2500人,但一线制造生产工人不到200名。“现在我们工厂的智能化程度很高,例如我们的高速生产线,最快能够实现17秒生产一个层门或壁板,是传统钣金加工方式生产效率的10倍。车间内采用AGV智能搬运机器人进行物料运输,整条生产线可实现从原材料到成品全程机械化操作,无需工人直接触碰产品参与生产。车间运行基本实现全自动化,整梯生产周期最快能实现14天出厂安装,相比传统的生产方式提速2倍以上。”广日电梯总工程师张研介绍道。

历经60余年的发展历程,广日电梯已跻身第一大国有电梯品牌,是广州工控旗下广日股份的核心支柱企业。不仅如此,广日电梯也是华南地区电梯整梯规模最大生产企业之一,所生产的产品在国内外品牌、产品、质量等评比中屡获殊荣。

据介绍,大年初六起,广日电梯已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逐步恢复生产。“目前国内电梯市场正在逐步回暖,我们在库订单同比去年有20%左右增长,公司现已全面投入节后复工复产当中,2022年将加紧目标冲刺,‘虎’力全开,迈向未来。”张研开心地表示,去年已在四川启动广日电梯数字化示范产业园项目建设,通过智能化工厂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并拟建200米超高速电梯实验塔,建成后将成为西南第一的电梯试验塔,打造德阳智能装备产业集群的新地标,可进行16米/秒超高速电梯测试,为智能技术领先创造更好条件,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技术研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粗略计算,目前广日电梯华南制造基地约2.5万台/年产能,西南研发制造中心建成后将再增加2.5万台/年产能,将实现广日电梯制造产业链全方位提升。

广交会展馆四期建设取得大进展

“钢铁巨无霸”空中滑移筑“飘带”屋面

“好——启动——滑移——停——落位!”2月7日是虎年的首个工作日,位于广州海珠琶洲的广交会展馆四期项目上,钢结构技术负责人唐振正在指挥同步滑移施工。经过42天的连续奋战,在这一天,展馆标志性“飘带”屋面的支撑系统——全国首例119.5米大跨度预应力倒三角管桁架结构实现两组滑移单元平稳准确就位,为下一步金属屋面施工打好了基础。

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广交会展馆四期展馆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使广交会展馆总建筑面积增加至168万平方米,成为全球最大的现代化会展综合体之一。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工地现场走访看到,尽管天气阴冷不时有阵雨,38米高的屋顶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最东面的滑移单元已经顺利就位,正在移动的第二个滑移单元也在当天傍晚平稳就位。

中建八局项目总工程师王宜彬介绍,广交会展馆四期主展厅屋顶采用金属曲面“飘带”造型,设置4个独立的钢结构屋顶,单个屋顶平面尺寸约为128.3×93米。针对现场场地狭小及工序穿插问题,项目团队创新施工工艺,在38米的高空,设置大体积自稳定格构式拼装平台,为钢结构拼装“创造”高空作业面。还自主研发国内首例“滚针式滑靴”作为滑移轨道与桁架的连接构件,变传统的滑动摩擦为滚动摩擦,降低摩擦力,保障“钢铁巨无霸”的安全、平稳、高效滑移,创造国内异标高滚动滑移之最。

每一个钢结构滑移单元跨度119.5米,最远需完成330.75米的“空中漫旅”。8个滑移单元要依次独立拼装,分批滑移。作业人员需要对过程中产生的应力、应变及挠度进行全时、全过程监测,以确保施工过程安全可靠。

“工程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大事。”工程质量总监王向阳腰系安全绳、手持检测装置,驾轻就熟地在钢结构桁架间爬上爬下进行质量检查。项目2000多名建设者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分三班投入建设,全力确保工程在2022年秋交会前顺利竣工。

版面图。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林晓丽、廖靖文 

通讯员:邹井棋、梁延之、方延钦、张佳妍(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