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速看:好评中国 走进湖南|大国工匠 守正创新彰显湖湘精神

2023-04-07 09:40:1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长沙4月6日电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近日,“好评中国·走进湖南”网络主题宣传考察团继续走访湖南省,在一位位“大国工匠”身上感受湖湘精神的魅力。

追求“微米” 传工匠精神

走进中国兵器江南工业集团,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兵器集团关键技能带头人彭小彦,正在讲述江南工业制造神舟飞船航天座椅缓冲器的故事。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江南工业从1995年起,也就是从神舟五号开始,研制生产神舟飞船航天座椅缓冲器,经过多年努力我们成功将缓冲器其中一个核心接头零件的误差从16微米提高到8微米。”

据了解,航天座椅缓冲器,用于返回舱着陆时减缓瞬间的冲击力,其体积小,重量轻,但产品结构相当复杂,零件尺寸公差、形位公差要求极为精密。

“16微米的精度其实已经处于极限了,但是为了让它的安全性能更高,我们一直在寻找这个突破口。”彭小彦说,小小一个零部件,江南工业人用报国心、匠心、责任心给它注入了灵魂。“我们将致力于后续神舟系列飞船座椅缓冲器的研制生产,并持续追求微米级的工匠精神。”

“新”火相传 铸国之重器

“这是湘电集团自主研制的230吨电动轮自卸车,目前正在进行纯电动化研究”,“那是世界首台套120吨级纯电交流传动矿用电动轮自卸车,已经远销海外……”在湘电集团的厂房,一台台“庞然大物”耸立其中,湘电集团结构件事业部焊接首席技能专家刘新新如数家珍。

2002年进入湘电集团,一直从事焊接工作的刘新新,是湘电创新人才队伍的一名杰出代表。

在国内首台出口澳大利亚力拓公司的230吨电动轮自卸车制造中,他通过技术创新,大胆运用新的工艺方法和焊接手法,探索出“前牵引横梁焊接五步操作法”,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他自创的“螺旋式焊接操作法”等一系列技法被命名为“刘新新操作法”,在公司和行业焊接领域全面推广运用。

2014年,湘电集团成立创新中心,刘新新工作室诞生。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创了“模拟教学法”和“1+1+1”培训模式,为青年焊工传授技艺。“把产业技术工人的基础夯实了,才会有更多更优秀的‘大国工匠’诞生。”刘新新说。

心怀热爱 扎根生产一线

“轰隆轰隆......”还未走进湘潭钢铁集团生产车间,巨大的轰鸣声便传到了考察团的耳中。一块块通体火红的巨大钢坯,在滚烫的热浪与机械的轰鸣声中,被不断轧制成型。

在艾爱国焊接试验室,我们见到了“七一勋章”获得者艾爱国。一身朴素工装,两鬓灰白,步履稳健的他并不像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焊工这行很苦很累,但我热爱这份工作,再苦再累对我来说不算什么。”面对大家的好奇,艾爱国笑着说。

在焊接领域耕耘了50多年,艾爱国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多次主持国内重大项目、工程的焊接技术攻关,其中氩弧焊接法焊接高炉贯流式风口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知识毫无保留地推广运用到行业生产实践中,为我国冶金、军工、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焊接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20多项。

“这几年,湘钢发展得越来越快,开发了新产品,解决了国内很多卡脖子技术难题。”艾爱国说,制造业,技术创新是关键,湘钢正在创新强企的道路上高歌猛进。“希望大家能多来湘钢走走看看,挖掘更多的工匠故事。”

据悉,接下来,考察团将继续走访湖南各市州,感悟湖湘文化,体味大美潇湘。(何彪)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