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微资讯!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逾1900万元,广州白云切实提高消费维权效能

2023-04-07 08:43:10    来源:大洋网    

记者日前从广州市白云区获悉,2022年以来,该区积极创新消费纠纷化解机制,拓宽消费者维权之路,创建公平消费环境,以更多元化方式向消费者提供维权服务,将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提高消费维权效能。

据统计,2022年,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含消委会)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工单23.40万件,工单处理量位居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二、全区各部门第一,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06.93万元。


(资料图片)

把畅通消费渠道做强,把优化消费环境做实

去年以来,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不仅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规范和整顿市场经营秩序,优化营商环境,还积极拓宽消费者维权之路,持续开展ODR企业、消费维权站建设,在全区范围内设置了198家消费维权服务站,为7家企业开通全国12315线上解决平台,为两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处理机制;共发展放心消费“双承诺”单位357家。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还积极尝试“互联网+监管”的智慧监管模式,先后和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淘宝、美团等线上大型龙头企业达成监管战略合作协议,在数据共享、举证协办、打假机制、快速处理消费投诉举报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和合作,为新业态的消费维权监管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及应对措施。

维权服务多元化,挽回损失超1900万元

伴随着消费维权渠道的建立和完善,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白云区市场监管局也以更多元化方式向消费者提供维权服务,将消费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提高消费维权效能。

此前,白云区消委会收到12345平台反映,市民张先生在某网络平台购买了某产品,拆开包装盒发现货不对板,要求退货,商家以“拆开外包装影响二次销售,拒不退货”为由拒绝。

经查明,上述被投诉商家存在发错货现象,包装盒里的产品确实并非消费者购买的产品,且“拆开外包装影响二次销售,拒不退货”属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格式条款,经调解,商家同意退款。

据统计,2022年,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含消委会)处理消费投诉举报咨询工单23.40万件,日均处理量高达600余件,工单处理量位居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二、全区各部门第一,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06.93万元。

严打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护航白云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22年,白云区全年查获制售假案件795宗,涉案总货值超9亿元。“通过多部门各镇街常态化联防联动模式,白云区假冒伪劣产品显著减少,消费产品流通市场得到有效净化,消费者放心购买的需求有了更好的保障。”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区市场监管局和微信品牌保护团队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击直播售假,累计封停涉假微信号已超2800个。同时,联动阿里巴巴推出白云美湾知名品牌涉淘宝网平台侵权处理绿色通道,为区内重点化妆品企业处理淘宝平台侵权线索40余条。

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该局将以系统思维继续推进品牌保护和品质提升工作,全力维护优质企业合法权益,打造重品质、重创新的白云产品新形象,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更优的消费环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全碧芳、云市监宣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