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巢丨电气柜里的“藏富于民之梦”:天天快看点

2023-04-07 08:45:40    来源:湘潭在线    

湖南武鑫电气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使用数控打孔机为钢板打孔。(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韬 摄)

“归巢”系列报道④

电气柜里的“藏富于民之梦”


(资料图)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郑镱慧子

4月4日一早,暴雨初歇,天气仍然有些寒冷,但位于雨湖区北二环的湖南武鑫电气有限公司生产厂房里却热火朝天,工人们正忙着板材切割、打孔、折弯、装配、打包、装车,一派忙碌的景象。

武鑫电气是一家专业致力于高低压成套设备、柜体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企业。“今年的订单量不错,年产值突破1500万没问题!”干练、笃定,这是公司执行董事张新灿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坚定走下去,才有未来”

张新灿是湘潭市雨湖区鹤岭镇人,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电气专业。2001年,24岁的他前往浙江温州务工,先后在当地多家知名电气公司担任技术员、工程师、技术部经理,在配电柜制造这一行业的技术部门持续工作了14年;2015年开始,又从事配电柜销售工作。

“现在回头来看看,我在这个行业干了20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对于制造业来说,选择一条路,坚定走下去,才有未来。”张新灿在这个行业奋斗多年,建立了不少人脉关系,对企业的发展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家里人都在湘潭,我的根也在湘潭,总想着要找机会回家。”虽然常年在外,但张新灿一直很关注家乡的变化发展。他注意到,温州民营企业数量相当多,湘潭则相对较少,“当时有一个想法,如果能在家乡创办一个企业,就可以解决一群员工的工资,可以保证一批家庭的生活,比自己在外拿几十万一年的工资意义更大。”2018年,思乡心切的他回到湘潭,与另外两人合伙创办了一家配电柜企业。但因为与合伙人经营理念不一致,公司最终转让。

2021年,初次创业失败的张新灿再次前往温州。“这次,我进了当地一家大型电气企业学习技术和经营管理,因为我仍然还有回湘潭创业的执念。”2022年初,不断学习提升的张新灿得知,湘潭正大力支持夜市经济,还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湘商回归和中小型民营发展的政策。

感到时机成熟,他再次返回家乡和弟弟合伙创业,投资300多万元,用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租好了厂房,办好了经营证照,买齐各种数控设备,聘用了本地合适的员工,热热闹闹地办起了湖南武鑫电气有限公司。

凭借张新灿的技术优势和销售经验,他的公司在去年8月投产,虽然暂时只有一条生产线,但每个月的销售额都达到了百万元,客户以长株潭地区为主。

“只要方向对了,什么都对了”

“同台赛武,合作共鑫。”在湖南武鑫电气有限公司厂房的正中间,红色宣传标语十分醒目。

“我们是技术型企业,要保持竞赛精神,不断创新,做优服务,最终实现员工、关联企业、客户合作共赢。”张新灿坚定地说,这是46岁的他给未来定的方向,在他看来,只要方向对了,什么都对了。

基于这些理念,张新灿十分重视技术革新。在公司1500余平方的厂房中,除了各类板材外,最惹人注目的便是各种国内先进的数控剪、冲、折、焊和专利型材机。“我们的设备基本都是数控设备,这样更有利于依据客户的需求,编程改进柜体。”与此同时,员工的技术培训提升也变得十分关键。作为企业技术“一把手”,张新灿总是会亲自领头开展技术攻关,给员工培训。

目前,湖南武鑫电气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已占到了全司职工的40%。短短半年,公司就主动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对3个系列抽屉柜进行了升级改进。正是张新灿对技术的重视,让企业订单仍源源不断。在全体员工的努力下,企业投产的第5个月销售额就达到了125万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年初,张新灿还是遇到了一波现金流危机。人社部门获悉后,立即带着银行送来了一笔80万元的创业贷款,解了公司运营的燃眉之急。

“在上级部门、银行的支持下,我们湖南武鑫电气能正常运转,接下来可取得突破式的发展。”企业昂扬的发展势头,让张新灿底气更足。今年他们与湘潭电力设备集团、国奥电气等多家上、下游企业达成了合作,形成了良性的产业链延伸发展。同时,销售覆盖面也从长株潭范围进一步扩展到岳阳、邵阳、益阳等省内多个城市。

“小地方也能做出好企业!”张新灿说,“如果有更多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就能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这些企业更能实现‘藏富于民’,进一步带动湘潭的发展。”在机器“哒哒”的背景声中,张新灿的话让人格外热血沸腾。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