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2022-12-20 09:34:31    来源:大洋网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大洋网讯 据广州海关消息,近日,在科技部公布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项目中,广州海关牵头申报的“入境重要商品风险防控和智慧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重大入侵生物甄别技术与现场侦测处置关键设备研制”“跨境虫媒传染病防控病原监控体系研究与口岸应用” 3个项目在相应专项领域获批立项。

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研究人员正在鉴定从进境植物产品中截获的外来生物。

据了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13个专项整合而成,是当前我国最高级别的研发项目。此次广州海关获批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支持经费超5000万元,项目为期3年,预计2025年年底完成,将在商品资源、入侵生物、卫生健康等领域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推动实现以海关先进技术手段守护国门安全。

“入境重要商品风险防控和智慧监管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由广州海关技术中心主任、二级研究员郑建国团队牵头负责,聚焦我国入境重要商品的风险识别与快速预警,防范商品入境后的生态风险、健康风险和非传统安全风险,实现口岸智慧监管和便利通关。“重大入侵生物甄别技术与现场侦测处置关键设备研制”项目由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胡学难团队牵头负责,主要围绕小型隐蔽性入侵生物“发现难、鉴定难、处置难”等问题,结合口岸现场入侵生物检测监测处置需求,研发新技术、新方法、新设备,实现口岸精准、快捷、简便检测鉴定和绿色处置。“跨境虫媒传染病防控病原监控体系研究与口岸应用”项目由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黄吉城团队牵头负责,聚焦智能精准预警预测、科学有效监测控制跨境虫媒传染病等任务,提升海关口岸跨境虫媒传染病防控能力,进一步筑牢口岸卫生安全检疫防线。

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研究人员正在观察病原体分离培养结果。

近年来,广州海关持续加强科技创新力度,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国门安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核心、关键科技问题,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大宗资源产品、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开展研究,在科技赋能强化口岸监管、提速通关时效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广州海关技术中心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153项,主持国家级项目25项、省部级项目236项,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125项、行业标准477项。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关悦

关键词: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