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热议!银发先锋丨记湘潭县河口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刘友培

2022-10-23 09:34:30    来源:湘潭在线    


(资料图片)

“舍得本”的刘书记

——记湘潭县河口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刘友培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邬雅琳

说起湘潭县河口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市县两级离退休工委、老干部局的评价都是:不愧是省级示范党支部。说起支部书记刘友培,他们会由衷地说一句:刘书记做事“舍得本”。

刘友培“舍得本”是从年轻时就开始的。他18岁入党,在那个年代,他这样的年轻人要入党,那不是一般的“舍得本”就能做到的。后来他在湘潭县农村工作了40多年,河口镇和周边乡镇的旮旯湾里,他闭着眼睛都不会走错。

退了休,刘友培也“舍得本”。他一如既往地服务乡邻,加入了老科协、扶贫助学志愿服务队等公益组织,经常骑个摩托车上山下乡地跑也不觉得累。“这把老骨头还能派上用场,那是多好的事!”刘友培说。

2018年6月,河口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立,时年66岁的刘友培当选第一任支部书记,这下更“舍得本”了。支部当年被评为县先进,第二年被评为市先进,第三年也就是2020年,成功创建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一年一个台阶,是刘友培和支部一班人探索“1+6”党建工作模式的成果。“1”是支部,“6”是科技兴农、扶贫助学、纠纷调解、环保综治、健康宣讲、文化下乡等6支涉老志愿服务队伍。“1+6”模式,就是由支部牵头,统筹6支队伍,抓住“三农”做文章,发挥党员“五老”作用。

这几年,在“1”的组织带领下,“6”发挥了重要作用。园艺师、畜牧师奔走在田间栏舍,自觉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对接镇里的养蜂场、养鸡场、养猪场和万亩油茶基地,举办科技知识培训,为合作社和村民牵线搭桥,扩大农产品影响和销售。老村支书、村主任说的话很管用,带领调解队走东家串西家,开展纠纷矛盾调解90余次,为和谐邻里和一方稳定出力。每逢镇里古塘、双板桥、河口3个大集赶集,环保综治志愿者轮班维持秩序、打扫卫生。老教师老医生老文艺工作者,送健康送演出下乡,扶贫助学,义诊义演。支部编印了40多期总计6万多份《村民之友》,把农技知识、乡风民俗、健康科普、诗词楹联送到千家万户,协助河口镇成功创建“中国楹联文化镇”。

每一支队伍的每一次活动,刘友培都会事先过问、帮助策划,大多数一起参加。每一次活动后,他会思考总结,还有什么办法能做得更好一点。近两年,“1+6”更注重“纵横”联动。“纵”就是向上级领导和县、市涉老组织请求指导援助,“横”则与县里相关单位和乡镇离退休干部支部交流合作,活动内容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作用发挥更为显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