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小车失控压了行人 救援现场的三声“呼喊”

2022-06-23 08:48:23    来源:湘潭在线    

小车失控压了行人——

救援现场的三声“呼喊”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明


【资料图】

小车司机疑似把油门当刹车,冲上人行道并发生360度漂移,甩倒多名路人,其中一人被压车下,生死未卜。现场救援以“秒”计算,参与救援市民发出的三声“呼喊”,令人动容……6月21日傍晚,这一幕在湘潭县易俗河镇凤凰中路上演。

“撞人了!”

6月21日17时30分左右,刘女士带着自制的手工艺花出摊了,摊位对面的内衣店店员和她寒暄了几句,谁都没想到几分钟后意外降临。

就在两人寒暄时,湘潭县中医医院医务科的汤帅刚下班,她骑上电动车经牛头岭凤凰路回家。

17时38分,刘女士背对的非机动车道边,一台株洲号牌的黑色小车正在侧方位停车。内衣店店员注意到了这台小车。忽然,小车加大油门倒退冲上了人行横道,又因惯性作用在刘女士的摊位位置发生360度漂移。

“撞人了,撞人了!”

“那个女的被卷进去了,在车肚子下!”

这一声声呼喊,恰好被骑车经过的汤帅听到,她忙把电动车停下,奔向现场。

“一二三,抬!”

四面八方聚拢的人,没有袖手旁观,有人宽慰或坐或哭泣的伤者,更多的人围在汽车边,有人趴在地上看到,困在车底的伤员奄奄一息,只有掀翻汽车才能让伤者脱险。

没有提议,也无需知会,人们都默契地把双手放在了汽车的下边框上。

起初,两三位男士在上千公斤的小车面前,略显力量单薄。渐渐地,越来越多的人伸出了双手,无论男女老幼。人群中,有穿高跟鞋的,有穿工作服的,还有把扁担菜篓子丢一边挤进去帮忙的……

“一二三,抬!”“再加把劲,一二三,继续!”举众人之力和死神赛跑,仅39秒,小车被掀翻,被困车底的刘女士被救出。

“担架,我要担架!”

脸色惨白、口鼻和下半身都在流血、右腿上翻折断、前手臂弯折……此前一直趴在地上观察刘女士伤情的汤帅,曾在急诊120工作多年,也参与过多场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医疗救援。汤帅明白,这样的伤已危及生命!

“我是护士,你们都莫动,这种伤不能乱动。”如何正确地处置车祸伤者,这套流程汤帅早已烂熟于心。确认伤者意识清楚,查看头颈部、腰腹部伤情,身为女性的她更多了一份细致和体贴——伤者已被车辆拖拽得只剩内裤且伴有下身流血,她就地取材,找了一件干净衣服盖住了伤者下身。

不幸中的万幸,伤者刘女士意识尚且清醒,要求和家人打电话。内衣店店员在狼藉的现场给她找到手机,刘女士和家人通上了话。

因伤者伤势过重且现场不具备急救条件,汤帅立即拨打120电话,而在刘女士与家人通话期间,汤帅又查看了另一名伤势较重的女士伤情,确认她暂无生命危险。

刘女士伤重,每一秒的等待都是和死神博弈,汤帅没顾得上自己穿着裙子,席地而坐陪在她身旁加油打气,“你不要怕,我是中医院护士,救护车马上就到了,我陪着你。”

当救护车到达现场,汤帅歇斯底里地呼喊,“担架,我要担架!”哪怕是一秒钟,她也要为伤者争取。

6月22日,记者了解到,伤者刘女士送医时盆骨、右股骨骨折及手臂骨折,且伴有失血性休克,目前已转至市中心医院抢救。湘潭县交警大队透露,肇事司机已被控制,初步调查结果是司机倒车时与旁车刮擦后,紧张导致错踩油门酿成事故,且已排除司机毒驾和酒驾嫌疑。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