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粽子、挂艾草、催热端午消费 长沙人的“合家欢”是这样的!

2022-06-06 09:42:48    来源:长沙晚报    

今年端午小长假,虽然雨水不断,但市民消费围绕传承、健康、亲子等上演一幕幕“合家欢”的场景。

包粽子挂艾草

习俗催热端午消费

今年端午节,80后市民赵女士一家吃到了自己动手包的粽子。刚出锅的粽子,香味袅袅,房间的角角落落都氤氲着这种香气。淡黄色的碱水粽蘸上一层白砂糖,香甜可口,孩子直呼好吃。 “反复跟着视频学习,虽然包出来的样子不好看,但味道特别正宗。”赵女士说,小时候都是母亲手包粽子,特别有节日氛围,今年带孩子一起学,就是想找一找儿时的味道。

节前长沙粽叶、糯米、绿豆等原材料销量就已经涨了起来。一家社区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从5月23日到29日,粽叶、粽绳、糯米等粽子原材料的销量比前一周提高了90%。购买新鲜粽叶、糯米亲手包粽子为这个端午增添了“仪式感”。

端午节,长沙人都有这样的习俗,在家门口挂艾草、菖蒲,寓意“辟邪”,其特殊的香气能驱赶蚊虫。艾草的价格也很实惠,在市场上2至5元就能买到一把。记者还发现,不少商家上线了“端午艾草花束”,加入了香包、飘带、满天星、五彩绳等装饰,身价大涨,最贵的168元一束。

国风秀模特赛 商场遛娃人气旺

节日的真意蕴含在生活的体验中,家长们带着孩子一起“撒个野”,一家团圆共度欢乐时光,是对传统佳节最好的庆祝。各大商场变身大型遛娃现场,收获满满人气。

6月3日,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举行的第二届砂之船童模大赛人气爆棚。首轮国风秀,小选手们身着汉元素服饰,踏着音乐节奏,迈出自信的步伐。台下,数百人的亲友团为孩子们加油打气。

儿童“友好型”商场越来越吃香。步步高梅溪新天地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端午假期举办了“汉服游园会”“校园艺术节”“手工DIY”等活动,为大朋友小朋友打造缤纷欢乐端午吃喝玩乐购一站式旅程。

此外,通程商业广场、友阿奥特莱斯、大悦城、长沙荟聚等纷纷推出包粽子比赛、亲子龙舟赛、国风表演、龙狮巡游等,让市民在互动游戏中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时,商场的大力折扣促销,吸引众多消费者前来扫货。6月3日至4日,砂之船奥莱正值年中大促,销售额比去年端午前两天增长10%,客流逾7万人次,增长41%。

吃夜宵品家宴 亲朋好友聚餐需求释放

假日怎能少得了聚会。6月4日21时,木莲西路附近一家名为有间虾铺的餐厅内座无虚席。藤椒柠檬虾、干爆虾尾、咸蛋黄虾尾……食客们围着各式小龙虾菜品大快朵颐。“随着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市民消费潜力得到释放。”该店负责人铁哥介绍,端午假期大部分是家庭消费,打烊时间从凌晨2时延长到4时,营业额比五一上涨了近40%,每天客流上千人,仅小龙虾一天就能卖近200公斤。

不少家庭则把端午家宴摆在了老字号名店。6月3日晚上7时,位于湘府路上的老字号玉楼东两层座无虚席。一家老少家庭式就餐比例明显高于平日。“端午节玉楼东5家店均是满座,还出现了排队现象,客流比去年同期增长20%左右。”玉楼东总经理李明方介绍,亲朋好友聚会的需求得到释放,家庭聚餐的特别多。

端午假期,长沙餐饮消费升温。临近饭点,总能看到很多人气餐厅、品牌餐饮的门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松雅湖商圈的吾悦广场、万象汇等商业综合体的大斌家、蛙来哒、费大厨等需排队等位,上座率在98%以上。

消费券助力 线下商家加了一把火

防疫形势平稳、假期的加持,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又为端午线下消费加了一把火。

6月3日晚8时,第七轮“星城消费券”准时发放,总价值700万元,总量达到12万张。消费券可以在百货商超、餐饮、家电、美容美发、医疗保健、母婴生活等参加活动的商家使用。

正在举行的2022年“春之约·夏之礼”“星城消费券”惠民大派送活动将陆续发放3000万元消费券。各区县(市)也推出丰富的活动促消费,如长沙县首届松雅湖商圈消费节500万元购车补贴已提前兑付完毕,110万元生活福利消费券也在6月2日发放完毕。

消费券发放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消费者领券、用券活跃。松雅湖商圈不少商超、餐饮店、酒店等迎来众多使用消费券的消费者,消费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例如星沙天虹购物中心端午节当天客流环比上升20%。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