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人员、曾被判刑的他跳江勇救轻生者: "犯过错的人也可以做好人"

2021-11-11 12:09:33    来源:大洋网    

邓世全向记者展示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慰问奖励证书。

大洋网讯 面对跳江轻生的陌生人,你会怎么做?是上前劝阻、飞身扑救,还是一旁围观、事不关己?

昨日,近期涌现的19名见义勇为人员获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奖励,在别人有难之时,他们都选择伸出援手救人。

他们之中有公交车司机、无人机测试员、保安员、环卫工人、辅警,还有一名特别的见义勇为人员——邓世全。29岁的他曾流浪街头,还曾因犯罪服过刑,日前,为了救轻生女子,他奋勇跳江,导致腿部受伤。这次能获得见义勇为奖励,他说:“我想从这一刻开始,做回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后去救更多的人。”

同样是奋勇救下轻生者,挺身而出的公交司机杨彩灵这样说:“我觉得这是一名普通老百姓本就应该做的事情。”

流浪人员勇救跳江女子 希望当一名交通协管员去帮更多人

“当时就觉得她神情有些不对劲。”今年9月19日清晨5点多,29岁的邓世全路过天字码头附近时,看到一名20岁左右的醉酒女子神情恍惚地望着眼前的珠江江面。

“大清早的,一个女生满身酒味坐在江边,而且还时不时抽泣,我怕她会出事。”邓世全回忆道,因为担心这名女生的安危,他上前提醒对方注意安全后没有离开,而是站在一旁留意女孩的动静。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只见这名女子一个飞奔,冲到珠江边的护栏旁,邓世全见状赶紧去拉对方,但对方猛地把他推开了,还把自己的手机和背包扔了,瞬间就跳进珠江。

“不好!有人跳江了,快报警啊!”邓世全一边大喊着,一边紧跟着女子跳进珠江,因为落水速度太快,邓世全的左腿被江里的石头撞到,但他顾不得疼痛,奋力游向落水女子。待游到了落水女子身旁后,他便赶紧拖着女子游向江边。

彼时,轻生女子也没有挣扎,邓世全见状忙柔声安抚对方“不要想不开”,还给女子讲了自己的经历,“你再痛苦也不会有我过得这样苦,我不一样活在当下吗?”

很快,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东河道派出所民警驾驶快艇赶到现场,将两人一同救起。上岸后,女子经120检查无碍后被民警带回。因为将女孩成功救起,激动不已的邓世全也全然忘了腿上的伤痛,直到次日,才发现左腿红肿得厉害。

事后,有人问邓世全当时跳下去就不怕危险吗?对此,他摇摇头回答道:“我当时没想那么多,既然碰到了就要救,看到别人跳下去了,我也直接跳下去了,只想着要救她,不管有多危险。”

对于这次能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邓世全表示:“我很开心也很激动,我这次做了一件好事,挽回了一条生命,我也为自己的举动感到自豪。”

据了解,邓世全在2001年就离开了肇庆老家,年幼的他独自一人到处漂泊,长大后因为学历不高,求职到处碰壁,还因犯罪被判处刑罚。2008年,他来到了广州,多年来,一直想找份稳定的工作,在广州扎根。

“人生不一定会一错到底。”邓世全坦言道,自己虽然曾经是一名服刑人员,但他想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犯过错的人也可以做好人,只要知错就改,这条路一定会很光明。我想从这次拿奖开始,重新做一个正常的人,重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想通过这次机会可以在广州好好生活,立足下去,为广州今后的发展也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

正所谓好人有好报。获悉邓世全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动帮他租了房子居住,还帮他找到了一份从事交通整治的工作。

“我最想当的就是交通协管员。”邓世全说,“因为在马路上可能会有各种突发情况,我还想去帮人。”据悉,邓世全目前找到的工作在今年年底前合同到期,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重新开始,重新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热心公交司机救下轻生男子 感慨“只是做了件该做的事”

“靓仔你在干嘛?快点下来!”今年10月27日,广州公交207线车长杨彩灵行驶至珠江大桥中段时,突然发现一名男子坐在桥边,双腿悬空,情况十分紧急。

“不好,赶紧去救人!”杨彩灵猜测这名男子怕是想要跳桥寻短见。她赶紧将车辆安全停靠后便立即下车查看,好心的乘客们也随后跟着下了车。

走到近前,杨彩灵发现该男子只用一只手抓着栅栏,身体不时向外倾。“靓仔,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挫折,我们都要勇敢去面对,你不要这样子,在放弃你自己生命的时候,你一定要想一下你的父母,你的孩子,如果他们失去了你,他们会痛苦终生的。”为了避免刺激男子,杨彩灵苦口婆心地劝说,吸引他的注意力。此时,乘客们也协助报警。

几经劝说后,男子放弃了轻生的念头,被大家成功从桥边拉了回来,没有酿成悲剧。警察到场后,杨彩灵继续投入到运营中。

回忆起这次的救人经历,杨彩灵表示:“我觉得这是一名普通老百姓本就应该做的事情,人的生命是宝贵的,看到别人有危难,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伸出温暖的双手。”

在广州做公交车司机快十年了,这不是杨彩灵第一次救人。2017年一天傍晚,她在运营中发现一名小孩独自走在马路上,没有多想立刻停下车,将孩子抱到车上。由于孩子年纪太小还不会说话,杨彩灵只好将小孩带回公交站总站,报警求助,最终帮孩子找到了父母。

对于这次能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奖励,杨彩灵感到非常激动,“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这是对我救人行为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

广州需要有更多见义勇为、见义智为平民英雄

“一人兴善,万人可激。”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表示,这次慰问奖励19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正是充分发挥见义勇为慰问奖励的引领示范作用,以榜样人物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推动形成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善行义举普撒大地的生动局面。同时,也是要向广大市民传递一个清晰的信息,“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有更多的见义勇为、见义智为的平民英雄,让广州充满正气和正能量。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章程 通讯员穗政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